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坐月子不能洗头、喝凉水?有些观念该变了

刘敬、宋程程
2021年10月21日10:48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坐月子不能洗头、不能刷牙、要一直躺着、要用老母鸡汤来催乳......很多人对这些口口相传的经验极为推崇。但是,有许多年轻的妈妈并不能接受这些观念。这些坐月子的观念是否科学?在现在的时代还适用吗?我们一起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坐月子不能洗头洗澡?

坐月子可以洗头洗澡。坐月子期间,妈妈要抱孩子,还会和孩子亲密接触,孩子的健康和妈妈息息相关,因此妈妈保持身体的清洁是非常重要的。过去之所以不让产后妈妈洗头洗澡,是因为以前的房间密封性差、容易漏风,洗澡也很难保持一个恒温的环境,特别是秋冬坐月子,更容易着凉。但是现在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房间的密封性、保暖性都非常好,因此是可以洗澡洗头的。这并不是说过去的观念错了,而是放在现在的时代有点不适用,需要做出一定的改变。

坐月子不能喝凉的?

这个因人而异,要看和孕前的生活习惯是否相符。如果孕前一直吃室温的东西,那么产后吃室温的东西也没有问题;如果产前一直吃温热的东西,那么产后一定不能吃凉的。国外的女性产后也喝冰水,那是因为她们从小到大都喝冰水,身体已经适应了。因此千万不要去比较说法的对错,而是要看妈妈个人的生活习惯。

妈妈如何增加母乳量?

妈妈的母乳量和身体状况、心理状况两大因素有关,并不是说进食多了产奶就多。要保证母乳量,首先要做到有规律的喂养,保证妈妈能良好的休息。除此之外,心理因素对乳汁量的影响也非常重要。许多妈妈在生产后,发现实际情况跟想象中的有很大差距,这时就会产生恐慌、无助、惊恐等情绪。甚至还有极个别的家庭,由于对孩子、母乳喂养知识不了解,把责任全推给妈妈,孩子尿了、拉了、饿了、哭了都交给妈妈去解决,这时候许多新手妈妈会非常焦虑和紧张,进而影响到乳汁量。在这种情况下,家人们一定要积极倾听、分担新手妈妈的焦虑,给她们足够的心理支撑,必要时也可以找医生帮助疏导。

产后坐月子期间是女性比较脆弱的时期。作为家人,一定要积极学习孕产知识,科学备孕育儿,关注孕妈妈的心理健康,让她们能够顺利、舒心的度过这段时期。

专家:北京崔玉涛诊所院长崔玉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