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老年人怎样能睡得好?这些方法要记牢

刘敬、雷敏
2021年10月21日13:2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老年人都非常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尤其是对睡眠质量有很高的要求。老年人想要睡得好,就要做到下面几点:

睡前不要过饱

有些老年人有胃食管反流症,过饱以后容易出现胃食管反流,导致反复咳嗽,进而影响睡眠。而有些人是胃肠功能不良的患者,晚上吃多了也会胃不舒服,导致失眠。中医有一个说法叫“胃不合则卧不安”,所以晚上吃饭要适度,不要过饱。

睡前不能做剧烈运动

有些老年人晚上睡觉前要出去跑步或者做运动,这样的习惯会导致自己睡前过度兴奋,影响睡眠。建议老年人睡前两个小时不要做剧烈运动,让自己提前进入平静的状态,这样才能睡得好。

睡前不要看手机

对于睡眠异常患者或者失眠的人,睡前千万不要看手机,否则会使人过度兴奋,引起失眠或者加重失眠。除了手机以外,iPad、电视等电子设备的光线同样会使人过度兴奋,所以睡前一定要避免接触它们,尽量保持安静的状态进入睡眠。

不要过早躺下睡觉

很多老年人在没有任何睡意的情况下,早早躺在床上等待睡意的来临。甚至有老人在晚上吃完饭后马上关灯,7点开始睡觉,结果半夜1点就会醒来。现代生活当中,灯光和噪音的刺激是很强烈的。因此,晚上九点到十点睡比较正常,过早睡觉反而睡不踏实。

睡前尽量要在安静状态下,且有困意的时候躺在床上。如果躺在床上40分钟到一小时后还是睡不着,就要先下床活动一会,注意不要剧烈运动。然后等到有了困意,再躺到床上。

总结来说,睡前不吃过饱,不要剧烈运动和看手机导致自己过度兴奋,同时也不要过早躺在床上等待睡眠的来临,这些都有助于老年人提高睡眠质量。

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二科主任医师金香兰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