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如何科学解决痛经烦恼?这些建议请收好

刘敬、王奕苏
2021年10月21日17:5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痛经是困扰许多女性朋友的主要烦恼之一。在14~25岁年轻女性中,高达88%的人受到经期痛经、周期不准、腹胀等问题的困扰,其中痛经最为常见。提到缓解痛经的方法,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是喝红糖水、热敷等。但事实上,缓解痛经还有更为科学系统的方法。

保暖治疗,注意休息

女性经期首先应注意保暖,避免食用生冷辛辣的食物。经期熬夜可能会出现月经量增多、痛经加剧的症状,因此应注意休息,避免熬夜。此外,还应避免游泳类的剧烈活动。

服用止疼药物

在保暖治疗的基础上,如果疼痛仍较严重,建议服用一些止疼药物,来缓解部分疼痛的症状,例如:布洛芬类的药物。临床上会根据疼痛分级,科学合理使用不同类型的止疼药,往往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布洛芬是一类非载体抗炎药,不具有阿片类药物的成瘾性,因此不必过于担心止疼药会上瘾的问题。但如果患者本身存在胃肠疾患,应该避免使用该类药物,可以替换成为其它的药物。

传统观点认为,女性在痛经时才吃止疼药。而新观点认为,应该预判性地吃止疼药。经期痛经来临之前,在维持最小剂量的理想条件下,定点服药,这样可以有效缓解痛经。

经期允许适当捶腿和捶腰

经期如果出现腿部和腰部的不适,没有严格禁忌认为不能捶腿或捶腰。如果捶腿和捶腰可以缓解症状,那就可以进行。若疼痛加剧,建议到医院就诊,及时检查是否有腿部、腰部的合并症,以免耽误病情。

此外,除了出现痛经症状,经期若在任何情况下发生出血量加剧,都应及时就医,做相关的妇科检查,排除一些器质性疾病。

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李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