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HPV病毒会转为宫颈癌吗?这些常识需牢记

刘敬、王奕苏
2021年10月22日17:2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提到HPV病毒,不少女性朋友会谈虎色变。事实上,HPV病毒在生活中十分常见。调查显示,美国80%的成年人在一生中都感染过HPV。对于HPV病毒及其转化为宫颈癌的几率,本文将给出基本的解答。

1. HPV病毒是什么?

HPV病毒的中文名叫人乳头瘤病毒,是一个球形的DNA病毒,能够引起人类皮肤黏膜鳞状上皮细胞的增殖。HPV病毒有很强的抵抗力,能够长期在干燥的环境下生存。

HPV病毒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其中高危型与宫颈癌密切相关,如HPV16型、HPV18型、HPV30型、HPV31型、HPV33型等。

2. HPV病毒感染症状有哪些?

感染HPV病毒后,大多数患者是没有明显症状的。尤其是早期,可能患者没有任何临床上的不舒适感,很多患者是通过体检才发现已经感染HPV病毒。

但是,女性朋友平时可以特别留意一些“蛛丝马迹”,比如同房后出血、阴道分泌物增多等现象。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建议患者及时到医院诊治,检查阴道、宫颈是否感染,是否有宫颈病变,做到宫颈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治。

3. 体检查出HPV病毒感染怎么办?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会做HPV病毒的体检。检查过程中如果出现阳性,我们不需要过度担心,但应引起重视。建议阳性患者到正规医院进行系统治疗。如果出现持续低危的HPV病毒感染,可能引起尖锐湿疣一类疾病;而高危型感染,才会增加自身宫颈癌的风险。

4. HPV病毒感染阳性能够转阴吗?

正常情况下,HPV病毒感染阳性是可以转阴的。尤其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女性来说,90%的HPV病毒在两年内都会被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消除掉。因此当患者检测出HPV病毒感染阳性后,应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比如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保持生活作息规律,保持良好的情绪等。如果出现HPV病毒持续阳性不转阴,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

5. 持续高危型HPV病毒转为宫颈癌需要多久?

HPV病毒与宫颈癌高度相关,特别是HPV16型和HPV18型,几乎占据80%宫颈癌的病因。当出现HPV16或18型感染,无论宫颈TCT检查结果如何,都应进行阴道镜检查甚至是阴道镜下的活检,以排除是否有宫颈病变。

持续高危型HPV病毒的感染有可能致癌,癌变需要八年到十年的漫长过程。但需要注意的是:发现HPV病毒感染的时间,并不等于感染的真正开始时间;而真正的感染时间又很难确定。因此一旦检测出HPV病毒感染,一定要尽早做好相关的诊治工作,做好宫颈癌的早期排查。

HPV病毒并不可怕,掌握基本常识,防患于未然,早期发现、早期诊治,是应对宫颈癌最好的方法。

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主任医师李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