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当孕期遇上霜降节气,孕妇怎么吃更健康?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 陈霞
2021年10月23日08:3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2021年10月23日,今日霜降。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进入霜降节气后,冷空气南下越来越频繁,天气渐冷,露水凝结成霜。“霜降到,吃柿子”,霜降前后柿子完全成熟,此时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我国多地区在霜降节气有吃柿子的习惯。

24节气饮食攻略:孕妇能开心的吃柿子吗?

从营养价值来看,柿子与其他水果一样,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柿子呈鲜艳的黄色,红色是因为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每100克柿子含类胡萝卜素440ug,而且在常见的浆果中,柿子算是维生素C和锰元素含量非常高的一种,100克柿子中含有30mg维生素C,比同属于浆果的葡萄维生素C含量(24mg/100mg)还要高。《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孕期每天摄入水果量为200到400克,每天吃1-2个柿子,可为孕妈妈维持孕期营养、宝宝正常生长发育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此外,柿子中含有的有机酸有助于促进消化,增加孕妈妈的食欲。

但是,因为柿子中含有较高的可溶性鞣酸,这正是有些柿子涩口的原因,在一定条件下,鞣酸能与蛋白质结合形成分子较大又不溶于水的沉淀物—鞣酸蛋白。当胃里的胃酸较多时,鞣酸蛋白和食物中的果胶、纤维素等容易形成“胃柿石”,造成胃部不适。因此,孕妈妈在吃柿子时,需注意,不要空腹吃柿子,并且一天的量不超过1-2个中等大小的柿子,不要随意吃未成熟和没有经过脱涩的柿子。当然,胃肠功能差的孕妈妈还是尽量避免。

霜降处于秋冬变换的季节,天气渐凉,孕妈妈还需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受冻而感冒。

当孕期遇上节气,科学饮食,健康常在。

本文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穆仪冰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