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围产期抑郁怎么办?这些知识很重要

刘敬、雷敏
2021年11月09日17:2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怀孕是一件既幸福又辛苦的事情,这种辛苦只有孕妈妈自己才能体会。有些新手妈妈在围产期会出现抑郁症,需要家人的关爱和帮助。有人认为产后抑郁会影响到哺乳时奶水的质量,这种观点是正确的吗?产后抑郁的妈妈会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影响吗?

抑郁症妈妈的乳汁,营养成分会发生变化吗?

目前,并没有临床或科研证据表明,患有抑郁症的妈妈乳汁成分发生了特别大的变化。因为乳汁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水,以及一些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这些成分主要和饮食有关。

但是,在妈妈情绪不好的时候,对于婴儿的关照、辅助会明显减少,会忽略比较细致的照顾行为。这样对于婴儿来说,感受到来自妈妈的关爱不足,可能会对宝宝的心理和身体发育状态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因此,其他家庭成员一定要关注新手妈妈的状态,及时向她伸出援手,在力所能及的程度上帮她多做一些事情,让她得到充分休息,有足够的精力去用心照顾宝宝。

怀孕期间患有抑郁症,对胎宝宝生长发育有影响吗?

答案是有影响。

科研依据表明,如果孕妇长时期处于抑郁焦虑状态下,那么与情绪相关的神经内分泌激素、神经递质会发生变化,可能通过血液、胎盘对胎儿的发育或多或少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但千万不用过度恐慌,对于我们来讲,最重要的是在孕期发现相关的迹象并及时进行干预,短期的迹象并不至于对胎儿造成多大影响。让孕妇度过比较健康轻松的孕期,对宝宝的成长就有很大好处。

新手妈妈情绪不好的话,可以自己调节恢复吗?

当然是可以的,所以建议新手妈妈自己要主动察觉不良情绪和身心状态,并去相应的环节求助。

对于新手妈妈来讲,首先面临的问题是明显的睡眠不足,那就要让家里人多帮忙,让自己多一点休息时间,及时补觉进行休息。其次就是照顾宝宝的责任,包括常规的家务等。如果自己没有精力能力去承担,要及时讲出来,让家人知道哪些方面需要他们的帮助,来让你减轻压力。

另外在照顾宝宝上,除非是二胎和三胎妈妈,其他很多妈妈是新手,经验不足,而且每个宝宝出生以后的生长发育过程又千差万别,这些都是对妈妈的挑战。这时候建议妈妈们及时求助妇产科医生,学习专业的抚育宝宝的知识。当有专业知识的保驾护航以后,焦虑感也会减轻。

家人怎样可以察觉到孕产妇的心理变化?

第一个比较常见的征兆是,产妇往往表现出来有点闷闷不乐,可能由活泼开朗变得不爱讲话了。第二个征兆是平时唉声叹气,原来感兴趣的事情也不太感兴趣了,比较懒,懒得出门,懒得见人,也不爱打扮自己。

再有就是脾气的变化,如果她处在这种焦虑抑郁的状态下,脾气会变得非常敏感和脆弱,很容易哭泣。或者对于亲近的人,比如自己的妈妈和丈夫,变得暴躁、易怒,因为很小的事情就发脾气。甚至有些人会表达悲观绝望的言语,这就更应该引起家人警惕,要马上带她们去看医生了。

在育儿在带娃的事情上,妈妈们需要主动去发现自己内心的问题,主动就医,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波折,或者什么样的情绪,我们都可以慢慢走出来,拥有一个灿烂的幸福的生活。希望所有的孕妈妈们、准妈妈们都能够开心自信的生活,别让自己肚里的宝宝成为自己甜蜜的“负担”。

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大科主任张玲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