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冬季谨防儿童呼吸道感染 医生教你这样做

闫妍
2021年11月10日14:2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儿童抵抗力比较弱尤其容易出现呼吸道的感染。人民网记者采访了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小儿呼吸二科主任张艳丽,与大家聊聊冬季儿童呼吸道疾病防治。

“人体的呼吸系统以环状软骨为界,分为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上呼吸道感染是儿童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张艳丽医生介绍,上呼吸道感染主要侵犯鼻、鼻咽和咽喉部,临床表现轻重不一,与年龄、病原及机体抵抗力相关。婴幼儿多起病急,有时局部症状不明显但全身症状重,可出现高热、烦躁、精神差、食欲差等症状。年长儿童症状常较轻,会出现发热、头痛及腹痛等症状。

张艳丽医生表示,由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所致的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流感”,有明显的流行病史,会出现发热、头痛、咽痛、肌肉酸痛等症状,全身症状重,上呼吸道卡他症状不明显。其可波及邻近器官及向下蔓延,引起中耳炎、鼻窦炎、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甚至脑炎、心肌炎等。

“下呼吸道感染多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是支气管、细支气管和肺泡感染所致。常见病原体为病毒、细菌、支原体等,可为单一或混合感染。”张艳丽医生谈到,支气管炎多表现为咳嗽、发热,肺炎还可出现气促、呼吸困难,毛细支气管炎除呼吸急促外,胸部凹陷及喘息也较常见。

“儿童呼吸道感染时,要多休息、多饮水,居家隔离,注意用手卫生,预防并发症。有发热症状时,要科学应用退热药物,酌情物理降温。”张艳丽医生提示,一旦儿童有不适症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患流感的儿童需遵医嘱隔离治疗。

冬季如何预防儿童呼吸道感染呢?张艳丽医生建议,多喝热开水、勤洗手、吃熟食、勤通风、晒太阳。注意保暖,避免受凉。远离新冠肺炎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外出要做好防护,避免去人流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抗病能力。均衡饮食,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果蔬。同时,建议每年10月左右给儿童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小儿呼吸二科主任张艳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