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发生严重烧伤怎么办?关于烧伤这些知识务必掌握

2021年12月30日08:34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发生严重烧伤后,病人被收入ICU救治,家属心急火燎地找到主治医师,问的第一句话往往是“医生,要紧吗?病人有没有生命危险啊?需要开刀吗?需要住院多长时间?会有什么后遗症吗......”许多家属对烧伤往往一无所知,今天专家就来为大家全面介绍关于烧伤的知识。

什么是烧伤?

皮肤是人体防御外界侵害的第一道防线,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大面积烧伤后,皮肤屏障被破坏,外界各种微生物入侵,人体正常生理结构被破坏、扰乱,会出现一系列病理生理反应。

烧伤病程有什么特点?

烧伤病程中各个时期特点各有不同,烧伤早期因创面暴露会导致组织液大量渗出,发生水、电解质紊乱,进而发生休克、创面感染及感染引起的全身炎症综合征,严重的还会发生烧伤创面脓毒症,最终导致各主要器官脏器功能衰竭,如急性肾功能衰竭、严重消化道出血、肺水肿、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

严重烧伤,从受伤到完成修复需要1至2个月,在期间需经过多次切削痂、清创、自体皮移植手术。病人需经历休克关、感染关、手术关、营养关等。整个病程像走独木桥,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

对于严重烧伤的病人,即使医护人员竭尽全力,也有可能事与愿违。虽然现代医学术已经高度先进,但是烧伤仍会有2%死亡率,并且随着患者年龄增加,基础疾病增多,死亡率还会相应的增高,所以对于烧伤,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本文由“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降“电”伏虎杂志主编、上海电力医院烧伤科主任/主任医师朱维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