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儿童饮水有学问,把握适量很重要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蓝玉
2022年01月13日08:2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说到喝水,大家一定会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然而,儿童及成人水中毒事件却时有发生。事实上,很多人在每天喝多少水、喝什么水、什么时间喝水合适等问题上并不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水的生理功能很重要

水是人体中含量最多的成分,不同年龄、性别和体型的人,其体内含水量存在差异。0~6个月的婴儿可占80%左右,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含水量逐渐减少。水在人体中发挥重要的生理功能,包括维持细胞形态、调节废物、输送营养、润滑、代谢废物等。

儿童每天宜喝多少水?

2013年,中国营养学会在《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指出,0~6个月婴幼儿应进行母乳喂养,不需要额外补充水分。其他年龄少年儿童的合适饮水量详见下表:

水摄入不足与过量的危害

水摄入不足可引起体内失水。水摄入不足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很多家长们并不清楚具体会带来什么影响。文献研究表明,水摄入不足会影响人的认知能力和体能,比较明显的是会出现便秘、尿路感染、皮肤病等,增加肾结石发生风险。

水摄入过量也有害健康。摄入过多水会引起急性水中毒,并可导致低钠水症,而水中毒时,会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记忆力减退,严重者可发生渐近性精神迟钝、昏迷、惊厥等,严重者甚至会引起死亡。

儿童喝什么水好?

我们每日摄入的水来源于饮水及食物水,其中饮水包含白开水、饮料的饮用量总和,食物水则主要来源于主食、菜、零食和汤等。饮水的最佳选择为简单易得的白开水,也可以选择纯净水(纯净水≠矿泉水)。建议儿童少饮用饮料,可以选择居家自行制作的鲜榨果汁。同时,家长也不要忽视食物水的重要性,吃水果、喝汤也是重要的补水渠道。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沈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