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当孕期遇上大寒节气,孕妇怎么吃更健康?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 陈霞
2022年01月20日08:3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2022年1月20日,今日大寒。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冬去春来,过了大寒又立春,大寒一过,又将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大寒节气期间充满喜悦与欢乐的气氛,是一个欢快轻松的节气,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准备年货,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

“打糍粑”是中国南方很多地区在过年前的一项重要准备活动,在最冷的大寒节气里,手中握上一块热气腾腾的糍粑(即年糕)身上能暖和不少了,而“大寒节气吃消寒糕”的习俗在北京也由来已久,大寒这天一家人分吃年糕,带着吉祥如意、年年平安、步步高升的好彩头。

24节气饮食攻略:孕妇能开心地吃年糕吗?

1、传统的年糕是用糯米煮成饭打制或水磨成粉后压制而成的糕,糯米与大米同属于谷物,主要成分是淀粉,为孕妈妈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含量,且糯米与大米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基本接近。因此,孕妈妈应将年糕作为主食来吃,吃年糕时可适当减少吃白米饭的量。

2、糯米与大米的主要区别在于它们所含淀粉的种类不同,糯米所含淀粉主要为支链淀粉(几乎全部是支链淀粉),而大米主要是直链淀粉,支链淀粉分子较直链淀粉包含了更多的葡萄糖分子,葡萄糖之间的结构像树枝分叉,这些树枝分叉错综复杂的结构,增加了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力,这也是糯米黏性较大的原因。支链淀粉由于含亲水基团较少,不易溶于水,在烹调时吸水比非黏性的大米明显少,同样重量或体积来相比,糯米饭的热量要比白米饭的热量高。所以,糯米食物在开始吃的时候,觉得体积不大,吃了没有多饱,但是,等到胃里觉得饱了,这时可能就已经吃过量了。

3、此外,糯米等黏性谷物由于容易“糊化”,其升高血糖指数较大米更高,糯米做出来的年糕就更高了,比如梗糯米做出来的年糕血糖指数为125.5,甚至比直接吃葡萄糖反应得还快。因此,对于血糖高的孕妈妈来说,年糕可能就不太适合吃了,最多在血糖稳定的时候稍尝下味道吃上几小口。

大寒节气,气温降到最低,孕妈妈要注意做好保暖的工作,出门可带上帽子、围巾。

当孕期遇上节气,科学饮食,健康常在!

本文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穆仪冰进行科学性把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