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看东西模糊、无法分辨色彩?警惕白内障找上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吴捷、樊奕君、殷弘凡
2022年01月29日08:29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您是否感觉近期看东西时有重影?您是否发现最近眼前常出现点状或片状的固定阴影?您是否觉得看东西越来越模糊甚至无法分辨色彩?千万警惕!您可能患上了白内障。什么是白内障?得了白内障眼睛真的会变白吗?

白内障是什么?

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中一种叫做晶状体的物质代谢会发生紊乱,从而导致其所含有的蛋白质性质和功能部分或完全丧失,经过一系列变化最终造成晶状体逐渐变浑浊——这便发展成为了白内障。所以,白内障的“白”不是眼球变白,而是由于晶状体从原来透明的质地变得浑浊,就像变“白”了一样。这也提醒着老年人,是否患有白内障并不能通过照镜子观察眼球颜色的变化进行判断,更多需要留心自身视力的变化。

白内障有哪些表现?

1、视物模糊:看东西雾蒙蒙的,很难区分边界模糊的物体。

2、色觉改变:浑浊的晶状体对于蓝光的吸收增强,使得患眼对蓝光的敏感度下降,即较难辨别蓝色物体。

3、昼盲或夜盲:昼盲即在光线明亮的环境下视力反而比光线昏暗时更差。夜盲是指在光线昏暗环境下或夜晚时视物不清或完全看不见东西。

4、单眼多视:白内障初期晶状体部分浑浊部分透明,光线通过它投射到视网膜上的物像会产生双影或多影。

5、虹视:围绕光源会出现一圈像雨后彩虹一样的彩色晕轮,排列顺序往往内绿外红。

6、眼前暗影:眼前可能出现位置固定、形状不变的点状或片状阴影。

如何治疗白内障?

白内障治疗大多采用手术的方法,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现多主张使用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切口小,组织损伤少,手术时间短,视力恢复快。

白内障手术的常见问题

问题一:有高血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患者可以做手术吗?

经医护人员检查后,如果血压、血糖、心功能等控制在手术要求的范围内,手术是可以进行的。

问题二:手术效果好吗?能一劳永逸吗?

大部分老年人白内障手术效果良好。但也有部分老年白内障患者在术后又出现了视物模糊的情况,这也不必过于担心,请您及时就诊。

问题三:手术后看东西一下子清楚了好多,还需要注意用眼保护吗?

需要!白内障术后效果的维持还需要日常的精心护理,如睡前佩戴硬质的眼罩;避免用眼过度疲劳,尤其是精细的用眼活动;注意光线的调节,避免受到刺眼的阳光和强光灯泡的直接照射等。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教授章雅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