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容易被忽略的皮肤,关于它的5项功能你知道吗?

2022年03月25日08:3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人体最大的器官就是皮肤,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得着摸得到,皮肤于我们而言似乎没有神秘感,但其实它对人体来讲有着不可替代的功能。具体可概括为以下五大功能:

一、保护功能

皮肤覆盖在身体表面,是人体的天然保护屏障。皮肤中的角质层能防止体内营养物质及水分的丧失,同时又能防止各种有害物质的侵入;柔软的脂防层能够有效地缓冲外来的机械力冲击,从而保护人体。此外,皮肤中的色素细胞能够吸收紫外线,使人体免受日光对身体造成的损伤。

二、感觉功能

我们具有“痛、触、冷、热、压、痒”等不同的感觉来源于皮肤内含有很多的神经末梢。当环境变化或外界刺激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时,这些感觉就好像身体的预警机制,及时提醒我们采取措施,防范各种侵害。

三、体温调节功能

皮肤中的脂肪层对体温的保持具有重要作用。而且皮肤还能通过毛细血管的收缩与扩张,汗液分泌的减少与增加,以及传导、蒸发等物理方式散发热量,从而调节体温以适应外界气温的变化。

四、吸收、分泌与排泄功能

皮肤并不是完全不通透的绝对屏障,还具有吸收、分泌与排泄的功能。一些水分、脂溶性物质、重金属(如汞、铅、砷、铜等)、盐类可通过毛孔、汗孔、皮脂腺孔及表皮细胞间隙进入体内。汗液的分泌和皮脂的排泄,不仅能够起到排泄人体内废物的作用,而且两者混合后在皮肤表面会形成一层乳化皮肤膜,可以滋润角质层,防止皮肤干裂。

五、免疫功能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内含有多种免疫细胞和免疫因子,同时也是人体免疫反应的启动器官和执行免疫效应的地方。皮肤能够保护人体免受外来病原体侵入,鉴别、标记、杀死自身异常细胞、衰老细胞等,这对于人体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由中华护理学会社区护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刘薇群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