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甲状腺术后“带管”患者看过来!护理指南来了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 冯笑
2022年03月29日08:2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甲状腺癌(thyroid cancer,TC)是内分泌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和病死率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当前,外科手术是甲状腺肿瘤病的主要治疗手段。由于甲状腺的血供丰富和位置的特殊性,术后持续负压引流必不可少。放置引流管可以减少术区积血积液、监测出血量、预防气管压迫。但是如果引流不当,轻则出现积血、积液等现象,重则出现呼吸困难,造成窒息。目前,部分甲状腺肿瘤术后患者会带管出院,能够一定程度上避免出现意外,促进患者的康复,提升治疗效果。但术后“带管”的患者居家期间该如何护理引流管呢?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么?

1.患者应保持充足的睡眠与休息,避免参与剧烈运动,如搏击、打球、短跑等,防止运动后出现排汗造成伤口感染或者引流管滑脱。

2.适量的颈部锻炼活动。通过锻炼可以防止伤口愈合纤维组织与周围组织粘连,减少组织挛缩。锻炼方法包括:

放松肩部—低头—左右转头—左右偏头—肩部画圈—举手放下等,左右转头(头转向肩部)幅度小于45°,左右偏头(头倒向肩部)幅度小于30°。

3.避免洗澡。患者应防止伤口因碰水而发生感染,如要清洁可选择擦身来替代。

4.卧床休息。无论是日常活动还是卧床休息,患者要尽量穿宽松舒适的衣服,避免选择套头款式衣服,防止因牵拉导致引流管滑脱。

5.保持正确的体位。患者在休息时应避免患侧卧位;双侧甲状腺切除时更要避免侧卧位,防止引流管受压,造成引流无效。

二、如何进行管道的固定及观察?

1.做好管道的固定工作,在穿衣过程中,严防管道滑脱;

2.保证引流球呈瘪扁状(负压状态),保持引流管低于伤口位置(将引流球固定于胸前),防止逆行感染;

3.避免引流管发生牵拉、折叠、扭曲、受压,保持引流通畅;

4.观察好引流液的颜色、质量,一般球内引流液呈淡红色,每天引流量小于30ml;

5.若引流液超过球体一半,应及时释放引流球的负压状态,对照球体的刻度线记录引流量,倾倒引流液;在完成引流液倾倒后,应继续保持引流球的负压状态。

患者何时返院就医?

1.管道滑脱时,及时来院就诊;

2.伤口敷料污染(纱布潮湿)时,及时来院就诊;

3.有发热(体温>38.5℃),且伤口有疼痛、肿胀时,及时来院就诊;

4.引流球内的引流液出现异常时,如引流液突然增多、出现鲜红色的引流液、乳白色的引流液等,及时来院就诊;

5.引流球内不能保持有效的负压状态时,及时来院就诊。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教授章雅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