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人民網科普中國2021年“高考加油站”特別報道

高考第一天結束需要做什麼?3個調整方法為考生加油

劉子若
2021年06月07日08:0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資料圖片:高考愛心餐助力河北高三考生。(郝群英/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但是很多考生可能已經因為種種原因,出現焦慮、疲憊等心理狀態。考試尚未結束,如何快速調整心態?3個調整方法,幫你順利完成考試。

1、適當屏蔽外界聲音,建立內在自信

第一天考試結束,網上會有很多關於考題的討論,不論自己感覺考得如何,都無需再關注相關信息,包括不要與其他同學核對有關試題的答案。已經過去的事情無法改變,考生需要更多專注在眼前的事情上。考生家長也不要詢問孩子白天考試的情況,以安撫為主。

如果白天的考試已經影響了心情,令人產生不安情緒,可以選擇看一些第二天考試的資料內容,最好選擇已經掌握的知識內容,建立自信心。當然,如果已經看不進去,不要勉強,更不要因此產生自責情緒。

2、試試呼吸放鬆法,幫助形成輕鬆心態

如果焦慮、慌亂的情緒比較強烈,可以試試呼吸放鬆法。通過調整呼吸的方式來放鬆身心,調整心態。首先需要學習深呼吸,感受氣息進入腹部的感覺,吸氣和呼氣都放慢、放深。把注意力放在身體上,從頭頂開始,有意識地提醒自己放鬆肌肉,放鬆的部位越細致越好,從頭面部、到肩頸部﹔到前胸后背,腰部腹部﹔再到上肢、臀部、下肢,最后到腳部。最后,再把注意力放在全身,做10∼20次深呼吸,放鬆全身。

3、轉移減壓,放鬆大腦

經過了一天緊張的考試,神經緊張,到了晚上可以適當放鬆一下。聽音樂、看看雜志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但盡量不要選擇游戲,可能會過度刺激神經興奮,或是沉迷其中影響休息。今晚可以比平時早一點上床休息,充足的休息時間才能保証第二天的考試狀態。

除了這些方法,在考試第二天睡醒后,可以伸個懶腰,做幾次深呼吸,激活身體,保証最佳狀態面對剩下的考試。各位考生們,快快學起來,以十足精神面對高考第二天吧!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員吳瑞華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子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