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不要讓孩子錯過!這種水果生津止咳降火

許尤佳
2021年06月08日09:1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山竹,原名莽吉柿,被譽為“水果皇后”。它原產於東南亞,目前在我國的海南、廣東等地都有種植。山竹吃起來酸甜可口,如大蒜瓣一樣的果肉水潤多汁,因此在夏季深受人們喜愛。

山竹,生津消暑、清熱降火

山竹性涼,味甘微酸,歸脾經,具有降火降燥、清熱生津、利咽喉、清肺熱等功效。在夏季時令水果中,可以適當地消暑、清熱。

夏季天氣炎熱,孩子大量出汗,身體水分流失較快,如果飲水不足,體內津液就會被耗損,嚴重者還會損傷陽氣,孩子就容易生病。當家長發現孩子有口干舌燥、便秘尿黃時,可適量吃一點山竹。此外,山竹果肉富含多種營養物質,具有抗氧化能力,有助於增進免疫系統健康,提高孩子身體的免疫力。

1、能清熱降火,生津止渴

山竹性涼,當孩子出現口干舌燥、便秘尿黃等“上火”症狀,可以吃一點山竹清熱降火,山竹味道清甜甘酸,能刺激唾液分泌,起到消暑、生津、解渴的功效。

2、能防治腹瀉等疾病

山竹具有獨特的藥用價值。研究表明,山竹肉中的氧雜蒽酮對大腸杆菌和幽門螺杆菌等細菌具有抗菌活性,對慢性腸炎、痢疾造成的腹瀉有收斂止瀉的作用。

3、營養豐富,增強體質

山竹果肉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糖類、維生素及鎂、鈣、磷、鉀等礦物元素,具有抗氧化能力,有助於提高身體的免疫力,能夠增強孩子體質。

孩子吃山竹有什麼禁忌?

盡管山竹的功效眾多,但並不是所有孩子都適合吃,家長一定要了解山竹的食用禁忌,以免適得其反。

1、控制食用量,每次食用不要超過3個

孩子脾常不足,更是虛寒之體,而山竹性味寒涼,過食容易損傷脾陽,所以不建議孩子多吃,每次食用不超過3個,每周最多1次。

2、不要和寒涼食物一起吃

山竹本身就是寒性食物,若和西瓜、苦瓜等涼性食物一起吃,會讓孩子的脾胃更加寒冷,造成腸胃不適。吃完山竹后,當天的其他飲食應該選擇性味平和或者性味偏溫的食物,或者吃點驅寒的食療方適當調補。

3、糖尿病患兒不建議食用山竹

山竹含糖分較高,會加重糖尿病病情,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4、腎病和心臟病患兒少吃

山竹含有較高的鉀,腎病和心臟病患兒應少吃山竹,否則會加重病情。

5、肉有黃色的物質不能吃

山竹容易壞,若果肉已經有黃色的物質,說明存放的時間太久,導致裡面果肉已經變質,這時最好不要食用。

總而言之,孩子飲食最重要的原則就是“適量”,並不是越多才越好。隻有在孩子消化狀況良好,脾胃功能正常下,才能更好地吸收這些營養。

家長每天在使用“10秒法”判斷孩子消化狀態的時候,如果發現孩子舌苔舌質很紅,有比較大的口氣,那麼此時就可以適當給孩子吃一點山竹。

最后,還要提醒家長,山竹果肉中有果核,給孩子吃時要特別注意,避免卡喉。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