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傷筋動骨不用怕,名醫支招解憂愁”欄目

戶外活動遇到突發狀況怎麼辦?3種情況請這樣處理

周如女
2021年06月09日08:0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近日,甘肅越野馬拉鬆賽奪走了21位選手的生命,原因是遭遇極端天氣導致選手失溫。如今,越來越多人開始參與戶外活動,以此來鍛煉身體、親近大自然。可是戶外存在很多的特殊性,會碰到一些無法預知的意外情況。

意外受傷:扭傷和骨折

由於戶外地面不夠平整,當身體失重就很容易發生扭傷。扭傷時,局部會發生關節腫脹、疼痛,嚴重時甚至會造成骨折。

扭傷時,第一時間應立即冰敷,必要時送醫就診﹔若未來得及冰敷,當日或第二天會出現水腫,在未消腫的情況下,盡量不要讓扭傷的腳著地。

若是出現骨折,首先可就地取材,用木板固定骨折部位以免造成錯位,盡量減少受傷部位的活動,並且及時送醫就診。

皮外傷如何處理?

皮外傷是戶外活動時常見的外傷,無論傷口大小、深淺,都需要給予及時准確的處理。

普通外傷:先將受損粘連的皮層清除,用力擠壓傷口四周,盡量排出污血及黏液,之后用酒精棉球消毒創面及周圍皮膚。

深度傷口:與普通外傷一樣,進行初步的皮膚清潔及消毒,然后用醫用膠帶用力地粘貼包扎。若傷口出血量較大,應給予止血措施,可使用醫用止血帶、鞋帶等在傷口的上方捆扎止血,並及時送醫處理。

毒蛇咬傷怎麼辦?

被毒蛇意外咬傷一定要第一時間排毒,可以用鞋帶在傷口上部約十公分處捆扎,以延緩蛇毒液在血液中流動和蔓延。若是自己能夠口吸的部位,可採用口吸排毒、擠壓放血,但前提是口腔內黏膜是完整的。也可以用小刀等銳器快速在傷口處切個十字,在傷口周圍用力、反復擠壓,排出毒血,並及時發出求救信號,以便盡快得到更專業的蛇傷醫療救治。

總而言之,在戶外碰到意外狀況,首先要保持冷靜,判斷分析周圍環境,是否可以進行自救並確定自己所處的位置,及時向外界發出求救信號,在等待救援時檢查水和食物,合理分配使用,在安全、避風的地方搭建休息甚至過夜設施。

作者:上海市東方醫院南院護理部副主任周如女

欄目支持:上海市東方醫院急診創傷外科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