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寶寶一到夏天就“虛”?這道湯能開胃、止汗、長身體

陳喆
2021年06月29日07:5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夏季出汗多,有時稍微帶孩子出門一趟,回家之后,孩子就明顯沒精神,臉色不好,一個字總結,就是看起來特別“虛”。

很多家長將“虛”歸咎為孩子不肯好好吃飯,尤其是看到孩子冬天好不容易進補來的一點肉,一到夏天就蹭蹭往下掉,讓不少寶媽們又急又氣,都希望我開點食療方,讓孩子開胃、好好吃飯。殊不知,孩子胃口不好,也是孩子出汗多、氣隨汗泄造成的。

夏季外界陽氣充裕,但人卻恰恰相反,人體的陽氣是往外散發虛浮、內裡虧空的。氣不足,媽媽們手藝再好,煮出來的食物再噴香,孩子也很難大快朵頤﹔強迫孩子多吃,還容易導致脾胃受損、吃撐積滯。

誰都讓自家孩子氣足、精神好、吃得香,臉色紅潤、長高長肉,該怎麼做呢?有一道食療方能夠解決。

氣虛明顯的孩子

用好健脾益氣第一方

我敢說,絕大多數孩子天生都是氣虛質,氣多多少少都是不足的。經過后天的養育,有的孩子養得好,體質會逐漸趨於平和質,長得好、少生病。

有的孩子由於錯誤的喂養及其他生活習慣,氣虛質會朝其他方向發展、兼夾,往陰虛、陽虛等體質偏頗。新手家長若不會辨証體質,我建議都從氣虛質著手調理。

先來看看氣虛質的明顯表現:臉色不好,青青黃黃﹔氣候變化時易感冒﹔易積食、消化不良﹔容易出汗﹔偏食挑食或能吃不長﹔生長發育慢,瘦瘦小小﹔大便先干后爛﹔舌淡紅偏肥胖,易有厚舌苔﹔聲音、哭聲較低,微弱﹔嚴重者常大嘆氣。

如果你家孩子符合上述4點或以上的特征,最近確實比之前更“虛”一些,就可以用這道方子補益:小兒四君子湯。

最開始的時候,四君子湯出自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由人參、白術、茯苓、炙甘草四味藥組成,被譽為補氣健脾第一方,我們先來看看組成。據記載:“氣虛者,補之以甘,參、術、苓、草,甘溫益胃,有健運之功,具沖和之德,故為君子。”

成年人服用四君子湯,最初方子為:

四君子湯

人參9g:味甘、微苦,性平﹔歸脾、肺、心經﹔能大補陽元、補脾益肺、益腎補血。

白術9g:味甘、苦,性溫﹔歸脾、胃經﹔能補脾益氣、燥濕利水、固表止汗。

茯苓9g:味甘、淡,性平﹔歸心、肺、脾、腎經﹔能健脾利濕,寧心安神。

炙甘草6g:味甘、性溫﹔歸脾、胃、肺經﹔能補脾益氣。

上為細末,每服兩錢,水一盞,煎至七分,通口服,不拘時候﹔入鹽少許,白湯點亦得。以上四味藥組合起來,可以起到益氣健脾、補益脾胃之氣的功效,且功效平和,不偏不勝,恰如君子,故名四君子湯。

成年人生活、工作壓力大,日常飲食不規律,勞倦過度,損傷脾胃根本﹔調理飲食、作息習慣的同時,就可以按照上述方子每周服用1次。

那麼,孩子氣虛,應如何化裁四君子湯,平時又該如何正確服用呢?

怎麼給孩子用四君子湯?

四君子湯原方中是有人參的,給孩子服用還是不太合適,因此可以稍作調整,將人參換成健脾補氣的太子參,就組成了更適合孩子的小兒四君子湯: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小兒四君子湯

材料:太子參9g,白術9g,茯苓9g,炙甘草3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2碗水,小火煲取至1碗服用。每周1~2次。

功效:健脾理氣。增強上焦肺與中焦脾的功能。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如何服用小兒四君子湯?在孩子不積食、無外感炎症等病痛的前提下,建議分3種情況服方:

① 孩子長期(至少3個月)脾胃虛弱較嚴重,容易積食、生長發育不好、臉色瘦瘦黃黃時:小兒四君子湯每天煲出1碗,1天內可分3次服完1碗,連續喝3~5天,會有比較好地改善。之后每周1~2天,煲出半碗至1碗,1天內可分次服完。

② 上述的一些小兒氣虛的典型症狀,孩子有的有、有的沒有,情況時好時壞,脾虛持續1個月左右:小兒四君子湯每天煲出1碗,1天內可分3次服完1碗,連續喝2~3天。之后每周1~2天,煲出半碗至1碗,1天內可分次服完。

③ 偶爾積食的孩子,可以將小兒四君子湯作為保健用:每周1~2天,煲出半碗至1碗,1天內可分次服完。或將上述中藥材按比例打粉拌勻,每周2次左右,取30g左右粉末,大半碗開水沖泡10~15分鐘,給孩子服用(無需喝渣沫)。

也可用上述中藥材煲粥、煲湯給孩子服,每周不超過2次,每次大半碗即可,孩子會更能接受。

當然,對於這類身體相對健康、氣虛不嚴重的孩子,太子參+陳皮泡水、小兒健夏方都是保健的好選擇,不一定選四君子湯,家長根據孩子的情況選擇。

如何根據孩子的具體症狀加減食藥材?

① 孩子容易患呼吸系統疾病,外感炎症消除后仍然久咳小咳,或哮喘緩解期:小兒四君子湯藥材中加2g陳皮,組成異功散。

② 孩子中焦濕熱, 消積祛濕改善后,可以這樣健脾祛濕:小兒四君子湯藥材中加3g半夏、3g生姜、2g木香、2g陳皮、2g砂仁,組成香砂六君子湯。

③ 孩子沒胃口或喜肉食,但平時一吃肉就容易積食,偏胃強脾弱、能吃不長個:小兒四君子湯藥材中加3g山楂、8g麥冬。

④ 孩子長期輕度積滯,舌苔總是偏厚,大便干硬,一直在消積,找不到健脾益氣的時機:小兒四君子湯藥材中加8g枳實,或5g雞內金,嚴格控制飲食連服3~5天,屬於攻補兼施的范疇。

注意,如果上述攻補兼施,孩子的脾胃消化仍難好轉,証明孩子的脾胃已經十分虛弱,建議家長帶孩子就醫,在醫生指導下調理脾胃,不要繼續自行用消導力度強勁的雞內金等中藥材,這些藥材用得太多,也是會損氣破氣的。

以上是關於小兒四君子湯的具體服用方法。夏日炎炎,應該如何顧護好孩子的消化,給孩子健脾益氣?

除了四君子湯,最關鍵的,還是保証孩子不積食。按需喂養,少食多餐,吃少、吃熱、吃軟、七分飽……必要時,配合新三星湯消食導滯。

在孩子消化好、無病痛的情況下,才能適當使用健脾的食療方為孩子健脾。

因此,消化好,不積食,體內沒有廢料垃圾“纏繞阻礙”著身體氣機的高效運轉,再補氣,才有用,這是所有保健、補益、調養的大前提。否則,給身體加再多“油”,任憑體內“齒輪”再想轉動,都難沖破纏身的積滯痰濕。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