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給孩子補脾粗糧選燕麥 早餐煮這幾碗燕麥粥

陳喆
2021年07月02日08:0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很多家長在給孩子做飯時,都會追求“粗細搭配,均衡營養”的原則,這時正確的做法。照顧孩子的脾胃消化,就和照顧孩子本身一樣,要呵護,也要適度鍛煉,一味地精細喂養,把什麼食物都切得細碎,肯定是不適合孩子長遠發展的。因此,在孩子消化狀態不錯的情況下,適度地吃一點粗糧,其實對脾胃是有好處的。我很推薦給孩子吃燕麥,今天就來說說燕麥的家常吃法。

給孩子吃燕麥有什麼好處?

燕麥,又稱雀麥、野麥,是一種低糖、高營養的食品。現代科學發現,燕麥的營養價值非常高,燕麥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膳食纖維和β-葡聚糖,同事還含有鈣、鐵、鋅、硒、銅、錳等礦物質和維生素E、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維生素。

從中醫角度來看,和其他谷類食物一樣,燕麥屬土歸脾,能很好地濡養脾胃:

燕麥

性味:性平,味甘。

歸經:歸脾、肝經。

功效:補益脾胃,潤腸止汗。

燕麥具有補益脾胃、止汗、滑腸的功效。

如果孩子出現自汗、盜汗,就可以常用燕麥和粳米一起煮粥,補虛斂汗。

另外,燕麥的纖維素含量豐富,能夠促進胃腸蠕動。因此,中醫記載,燕麥能潤腸通便。常吃燕麥的孩子,能減少便秘的發生。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像燕麥這類粗糧,建議在孩子消化狀態不錯的情況下吃。如果孩子虛秘,本身身體助推排便已經很困難,就不建議用粗糧增添腸胃負擔了。對待身邊的食物,要靈活地判斷,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來選擇。同理,孩子腹瀉時,正是腸胃亟需休息的時刻,也不建議吃燕麥。日常的時候,倒是可以時不時給孩子吃一頓燕麥,作食療保健用。

如何給孩子選擇益脾的燕麥?目前市面上的燕麥產品有很多,應該怎麼給孩子選擇呢?

燕麥米

無任何添加,保留較完整營養。口感硬實,需浸泡煮食,適合摻雜粳米,給孩子烹煮雜糧飯、雜糧粥。

生燕麥

將燕麥米壓扁,保留了燕麥的營養。口感稍軟,適合直接煮燕麥粥、打豆漿。

壓片燕麥

將燕麥蒸煮、烘干、壓片、干燥而成,制作過程中會損失小部分營養。口感軟糯粘稠,可直接泡水或用微波爐加熱食用,適合日常比較忙碌的家庭選擇,可直接撒在粥中,攪勻給孩子食用。

即沖燕麥飲品

加入大量糖、糖漿、植脂末等添加劑制成的即時麥片沖劑,營養大打折扣,不推薦孩子食用此類麥片。

日常早餐給孩子煮這幾碗燕麥粥

燕麥可以用來煮粥、煮飯、做點心,對孩子來說,其實最好的燕麥食用方法,還是燕麥粥。燕麥粥軟糯順滑,很好消化,對孩子的脾胃也大有益處。下面就來為大家介紹幾款燕麥粥的做法,趁著周末,可以給孩子家人做起來:

香蕉牛奶燕麥粥

【材料】

生燕麥片30g,牛奶150mL,香蕉半根,蜂蜜5g。

【做法】

① 燕麥片放入鍋中,倒入兩碗清水,開鍋煮20分鐘﹔

② 倒入牛奶煮5分鐘,然后加入香蕉塊,繼續烹煮2分鐘后,倒入蜂蜜即可。

【兒童食量】

2歲以上,根據孩子日常食量食用半碗至一碗,每周食用不超過3次。體質偏虛寒的孩子,可將香蕉換成桃子等其他水果。

燕麥補脾、潤腸,搭配清熱潤肺、止咳除煩、潤腸通便的香蕉,益肺胃、補虛損的牛奶,整道粥具有補益脾胃、潤腸通便的功效。

另外,前文說,吃燕麥的前提,最好是孩子消化狀況不錯的情況食用。當孩子便秘時,用紫薯搭配少量燕麥,量不要過多,其實也能達到潤腸通便的功效:

通便燕麥紫薯粥

【材料】

紫薯50g,大米15g,燕麥15g。

【做法】

① 大米、燕麥洗淨下鍋,加約4碗水,大火燒開﹔

② 加入切塊紫薯,共煮至米粥稀爛,調味即可食用。

【孩子食量】

2歲以上,每次半碗至1碗,每天1次,一周1~3次,看孩子便秘情況而定。3歲以上,平時消化狀態不錯的情況下,可以加少量豬瘦肉。

今天推薦的幾道燕麥食療方,大家都學會了嗎?不知早餐如何給孩子變著花樣,好吃又保健的,燕麥粥其實是個非常好的選擇。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