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女性如何養生抵御疾病?做好5點百病不侵

張志群
2021年07月0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養生格言——

一貫知足,二目遠眺,

三餐有節,四季不懶,

五谷皆食,六欲不張,

七分忍讓,八方交往,

酒薄煙斷,十分坦蕩。

現代都市女性尤其是白領階層,一般受過良好的教育,別人看著她們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每天在寫字樓裡面,夏天開著冷氣,出門汽車,進門電腦,拿著可觀的收入,是讓人們艷羨的階層,但調查顯示,白領女性的生活方式最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襲,飲食是快餐,長期室內活動缺乏體育鍛煉,工作壓力過大,憂思過度等都是傷害都市女性的利器。那麼,都市女性該如何遠離不健康生活方式,抵御疾病呢?

1.運動勞作,健身養生

都市女性一般從事腦力勞動,很少有時間做運動,這也是受到疾病困擾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發現運動及其他體力勞動對於減輕心理壓力,預防各種現代生活方式病有很大的作用。對此,我國古人早有認識。

【小典故】勞形長年,安樂短命——歐陽修的養生經

“唐宋八大家”之一歐陽修,其文學造詣,通達精深,這是眾所周知的,其養生之道,亦有不少遠見卓識。歐陽修認為最好的養生方法是“勞其形”,他說,“勞形長年,安樂短命”。他將兩位古代名人夏禹和顏回做了鮮明對比,他說,夏禹“走天下,乘四載,治百川,可謂勞其形矣,而壽百年﹔顏子肅然,臥於陋巷,美食瓢飲,外不誘於物,內不動於心,可詣至樂矣,而年不過三十。”意思是說,夏禹王為防治洪水,四處奔走,常年跋涉,勞碌於形,運動於身,獲得長壽﹔而孔子的學生顏回終日閉門不出,端坐讀書,表面看來安樂度日,結果還是短命折壽。所以歐陽修得出了“勞其形者長年,安其樂者短壽”的養生之見。

2.養生要重視調節情緒

中醫認為,喜、怒、憂、思、悲、恐、驚等情志的刺激是百病之源。情緒的調治是防病健身和保健養生的第一步。調節情緒主要指協調七情活動,不過喜,勿大怒等,以使體內氣機調順,而使身心協調的健康養生方法。一般來講,女性心思縝密、情緒敏感,因此,女性較男性更易因情志而為患。

《千金要方·求子論》雲“女人嗜欲多於丈夫,感情倍於男子,加以慈戀、愛憎、嫉妒、憂患,染者堅牢,情不自抑,所以為病根深,療之難矣”。《外治秘要》也謂“女屬陰,得氣多郁”。以上所述也許有失偏頗,但女性因情志致病者確實是很多見的。女性在面對外界的刺激和傷害時,應該善於通過調節自己的情感進行養生保健,如:和喜怒、去憂悲、節思慮、防驚恐等方法,排除各種雜念,消除或減少不良情緒對心理和生理產生的影響,使自己的情志活動保持相對穩定,以保身心健康。

3.心平氣和,百病難侵

都市女性靜心養神必須減少名利欲望,對於利益千萬不要斤斤計較,待人需寬厚。否則思慮增加的同時也會損害自己的健康。《千金要方·道林養性》謂“多思則神殆,多念則志散,多欲則志昏,多事則形勞”。正像道人呂洞賓提倡的“寡言語以養氣,寡思慮以養神”的養氣斂神方法就很值得都市女性借鑒。

我國古代醫學歷來注重養生,認為養生貴養精神,注重“心平氣和”。《庄子·刻意》中說,“平易恬淡,憂患不能入,邪氣不能襲”。

《內經》則更明確指出“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素問·痺論》雲:“靜則神藏,躁則消亡”。“心亂則百病生,心靜則萬病悉去”。就是說,思想上最好保持平和、安寧,不僅能使人精神內守,意志平和,還能使人體正氣充盈,神志安定,即使有很強的致病因素,也不致侵害人體。可見,精神寧靜之人,具有抵御外部致病因素,預防疾病發生的作用。尤其是女性,在很多條件下更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襲,因此,女性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要盡量保持冷靜、心靜。就是所謂的“凝神斂思”。從養生學角度來說,“神貴凝而勿亂,思貴斂而勿散”,女性“心不可亂思,神不可過用,思太亂則傷,神過用則疲”。尤其是現代都市女性,在繁忙的生活和工作中,別忘了忙裡偷閑,閉目靜養,保持思緒寧靜,心氣平和,精神靜謐。現代醫學研究表明,此種狀態對可增強機體免疫力,對健康大有裨益。

4.嘮叨療法,緩解壓力

所謂的嘮叨療法就是向別人傾訴自己內心的痛苦和煩惱,心理學研究認為這樣可減緩精神上的苦悶情緒,還可避免因精神憂郁而導致的神經衰弱、內分泌功能紊亂和月經失調等病症。許多都市女性的生活壓力較大,在家裡是丈夫孩子,在單位又是領導同事,甚至休息日也要加班熬夜,長此下去,身體消耗,精力不足,極容易使疾病乘虛而入。這時如果在忙裡偷閑時,邀約一、二知己,嘮叨嘮叨生活、工作上的瑣事和煩惱,很能夠緩解心理上的壓力,放鬆心情。

5.幸福長久,事業為伴

【小故事】“幸福”的全職太太

方方曾是個漂亮的幼兒園老師,與孩子們每天在一起是方方最大的快樂。3年前經人介紹認識了現在的丈夫,丈夫家裡生意做得很大。婚后,方方也就順理成章地成為了“全職太太”。開始,她有些不樂意辭去工作,但一想到上班時起早貪黑、風雨無阻,她也感覺疲憊,於是欣然回家當了“全職太太”。再見到原來的同事,同事們都用羨慕的眼光看著方方,酸酸地說著恭維的話。開始,方方還是很滿足的。但是3年過去了,一天,在街上偶遇的同事發現方方面容憔悴、神情黯然,見到了老朋友,方方差點流下眼淚,無奈中,她跟朋友訴說了自己的“悠閑”生活:自從辭職后,她的生活就淹沒在了油鹽醬醋中,后來方方提出意見,丈夫為她請了保姆,方方就更加無聊,經常向丈夫抱怨。天長日久,丈夫非但不感謝她,反而在她抱怨的時候不斷嘲諷和貶低她,使她無地自容,丈夫也埋怨她不懂自己在外面的辛苦。方方說自己現在像是一隻圈在籠子裡的困獸,變得抑郁、焦慮,由此還常和丈夫發生爭執沖突。逼急了的丈夫已經兩次提出了離婚。如果離了婚方方連工作都沒有,又怎麼生活呢?方方現在每天愁得睡不著覺,吃不下飯。

在這個案例中,方方陷入了婚姻的死胡同而無法自拔,形成了惡性循環,究其原因,她一結婚就放棄了自我的事業,把全部精力放在家庭、丈夫、孩子身上,企圖通過男人來實現自己的願望,但這樣一個沒有根基的願望本身就很難實現,於是她的委屈、失落、痛苦、抱怨就由此而生,而丈夫更加不理解她,覺得妻子在家裡“享清福”,還向自己抱怨,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婚姻關系就此陷入僵局。這類女性要想擺脫抱怨,必須找回自我,重新給自己定位。女人的世界不僅僅局限於家庭,還要有自己的事業和追求。當她們工作的時候,才能創造價值、被社會需要和實現夢想,從而擁有獨立的人格和自信。當然.女人還要有自己的朋友、愛好和獨立空間這也是給自己增加一個很重要的自救能力。很多女人為了幫丈夫實現夢想,完全犧牲自己,這不可取。在婚姻中,夫妻的關系應該是兩棵樹,而不應該是一棵樹和一根藤,如果你甘願把自己變成一根纏繞樹木的藤,那你也就失去了實現夢想的基礎。所以,最安全也最可靠的就是自己來實現生活的夢想。把丈夫當作生活中的伙伴和事業上的朋友,你會發現丈夫會更加在乎你,婚姻關系也更加穩固。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