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暑熱難耐?對付酷暑的“秘密武器”不是西瓜而是它

史澤環
2021年07月08日07:3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大家好,我是冬瓜君,我肌膚若雪,氣質清淡,我還有個聽上去就很冷的名字,讓我由內而外散發著高冷的氣息。加上我價格便宜,隨處可見,所以很多人不大注意我。在這個酷暑難耐、靠空調續命的季節裡,適合多食用清淡滋陰的食物,我是那個當之無愧的暑天之選哦,快來了解下我的故事。

今天的科普嘉賓來自市疾控中心,歡迎大家留言提問。

冬瓜熱量低、營養好

我外表木訥、但內心細膩。特點是能量低、水分足,體內含水量高達96.6%,比一般的蔬菜含水量都高。熱量低,每100g隻有11kcal,比黃瓜還要低27%。而且,我維生素C含量較高,為18mg/100g,是黃瓜的兩倍,和番茄含量差不多。鈉鹽含量低,為1.8mg/100g,對於高血壓、腎臟病、浮腫病患者來說尤為適合。

冬瓜可以做很多菜

我還具有膳食纖維含量低和味道淡的特點,因此,我的味道可塑性很強,可鹽可甜。(菜譜在文末)例如,部分鳳梨餡料中加冬瓜蓉可以中和掉鳳梨豐富的膳食纖維和濃郁的酸度,鳳梨酥才有口感綿密甜而不膩的特點。中醫認為我的肉性微寒,味甘,淡,可清熱解毒、利尿、化痰、生津,治療水腫脹滿、暑熱煩悶、痰喘、消渴,不過脾胃虛寒者不宜過食。書法家洪丕謨稱贊我為“暑天第一蔬”。

為啥夏天特別適合吃冬瓜?

內服冬瓜皮煎劑可用於暑熱煩渴、水腫淋濁的治療﹔具《本草綱目》記載我的瓤“洗面澡身”可以“祛黑斑,令人悅澤白皙”﹔我的種子有清熱化痰、消癰排濃、利濕等功效,與白蘿卜同煮可化痰止咳。總之,我是經濟適用型蔬菜哦,食用我的時候收集削下的皮、籽仁晒干備用,平日裡的細心留意,也能對日后的身體調理有幫助。

冬瓜皮上的白霜是怎麼回事?

我身上的白霜是快要成熟的時候天然形成的蠟質,起保護和保濕的作用,使我很耐放,把我當成好朋友我就可以一直陪著你,存放得當甚至可以放一年。看上去我一身白衣,仙氣飄飄,好像身披白色霜雪,故我雖盛產於夏秋卻得名冬瓜、白瓜。

冬瓜的挑選

看外皮:選購時以外形勻稱、沒有斑點、表皮有一層白霜的為佳﹔

掂重量:分量重的水分足,肉厚瓤少可食率高,質量較好﹔

按硬度:瓜皮較硬的肉質緊實,質量較好﹔

根據口味偏好和烹調方法:黑皮冬瓜肉厚瓤少口感鮮嫩,適合炒食或蒸燉﹔白皮冬瓜肉薄鬆脆易入味,可煲湯但不適宜久燉,容易爛﹔綠皮冬瓜介於兩者之間,既可炒食又可煲湯。

對付酷暑的秘密武器?

有人問,坊間傳言已久抱著我睡覺可以降溫,這是什麼魔法攻擊?

本瓜告訴你,這是真的。夏天除了作為食物供大家食用,我還有一個技能——降溫,如果你吃我之前抱著我睡覺一個小時會發現你的體溫降了2∼3度,驚不驚喜,意不意外?不過這不是魔法攻擊而是物理攻擊,前面介紹了我體內水分含量高體積大,因此我比熱容高,就像一個大號水袋,可以吸收周圍溫度而自身溫度卻不會發生較大變化。酷熱難耐且條件有限的時候可以採用這種方法降溫,簡單環保。不過需先洗去我外表的白霜和細毛,以免引起皮膚瘙痒和腫痛,而且我降溫功效有限。

菜肴推薦

我本身清淡,十分百搭,十八般武藝經得起各種角色,炒、燒、煮、燉都各有滋味,很適合與肉同煮或煲消暑湯。下面給大家推薦幾道我制作的菜肴。

1.冬瓜粥

材料:冬瓜100g,粳米(或者薏仁米)100g,味精、鹽、香油、姜絲、蔥適量

制作方法:

(1)冬瓜洗淨,削下冬瓜皮(勿丟),冬瓜肉切塊,粳米淘洗干淨﹔

(2)將米放入鍋內,加入水適量,粥半熟時,將冬瓜、冬瓜皮放入鍋內,再加適量水,繼續煮至瓜熟米爛湯稠﹔

(3)撈出冬瓜皮不食,調好味精、鹽、香油、姜、蔥即可。

營養特點:既可養胃充飢,又可利水消腫,可作為慢性胃炎、肝硬化腹水、腎臟病、肥胖浮腫等病人的常用粥食。

2.冬瓜排骨湯

材料:冬瓜塊300g,排骨200g,咸肉丁50g,生姜2片,香油1勺,高湯精10g

制作方法:

(1)排骨放入冷水中汆燙后去血水,撈出,瀝干水分﹔

(2)砂鍋中加入清水,放入排骨、咸肉丁、生姜片,燒開后,用小火煲40分鐘,待排骨熟透后加入冬瓜片,繼續煮15分鐘﹔

(3)待冬瓜燉至軟爛,排骨輕鬆脫骨,加入10克高湯精即可出鍋,盛出淋少許香油即可。

營養特點:排骨富含蛋白質、脂肪、鐵、鋅等,冬瓜低鈉高鉀,可補充維生素C,冬瓜排骨湯可為肌體提供營養物質,在夏天可補充炎熱帶走的水分和無機鹽,清熱消暑。

3.荷葉冬瓜湯

材料:荷葉1塊,冬瓜500g,食鹽適量

制作方法:荷葉、冬瓜一起放入鍋內,加水煲湯,熟后食鹽調味即可。

營養特點:荷葉清香微苦,清涼解暑、化濕除痰,荷葉冬瓜湯是一道藥膳,有清熱祛暑,利尿除濕的功效,也可用於痰血阻滯型肥胖症的輔助治療,此功效與荷葉冬瓜茶(荷葉、冬瓜、決明子)相似。脾胃虛寒滑泄者慎服。

總結

炎炎夏日

需更加注意休養,調節身心。

古時民俗暑月游船、臨水賞荷、賞月觀景,

擺瓜果,邀朋客,觀螢火,愜意閑適﹔

今時的我們也可以燉一碗冬瓜湯,

約友人喝一盅荷葉冬瓜茶,

在炎天暑月中覓一份恬靜清涼。

祝大家元氣滿滿地度過這個夏天!

本文由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健康危害因素監控所副所長朱珍妮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