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該不該帶孩子貼三伏貼?用好3種保健法照樣防病養陽

陳喆
2021年07月01日07:5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這幾天,很多醫院都已經開始了三伏貼的預約。

2021年三伏貼時間表

引伏:7月1日~7月10日

初伏:7月11日~7月20日

中伏:7月21日~7月30日

加強伏:7月31日~8月9日

末伏:8月10日~8月20日

很多家長聽說三伏貼的效果很好,老少咸宜,都想給孩子試試。但感興趣之余,仍難免有不少疑慮:什麼是三伏貼?三伏貼有什麼好處?哪些孩子適合貼三伏貼嗎?所以今天就應需給大家講講三伏貼的功效、適應人群,以及近期該不該帶孩子去貼三伏貼。

三伏貼,源於“冬病夏治”

三伏貼,是一種中醫的穴位敷貼療法,是將配置好的中藥碾磨成粉末,制成膏藥,貼敷在人體不同穴位上的一種療法。由於是在三伏天進行的,因此被稱為“三伏貼”。

三伏貼起源於中醫中“冬病夏治”的理念。“冬病”,指的是一些在秋冬季節容易發作或者加重的病証,這類病証多是由於陽氣受損,體內有寒邪、伏邪導致的,一遇到天氣寒冷的秋冬季節就發作肆虐。而長夏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熱的日子,這時通過三伏貼的方式溫補養陽,驅除體內寒氣,可以最大限度地以熱治寒,減少“冬病”的發作次數,從而達到防病、治病的效果。

三伏貼,專治寒証

“許教授,孩子有鼻炎,可以貼三伏貼嗎?”

“許教授,孩子經常感冒,可以貼三伏貼嗎?”

“許教授,孩子脾胃不好,可以貼三伏貼嗎?”

……

以上是家長們近期的熱門提問,到底什麼樣的孩子最適合貼三伏貼,必須從三伏貼配伍用藥講起,家長要對此要有清晰的認知:三伏貼中所用的藥物,多是辛溫發散、通絡止痛、活血溫裡的,因此,三伏貼主要針對的,是虛寒體質以及一些偏虛寒的疾病的調理。也就是說,孩子如果本身就容易“熱氣上火”,或體質偏陰虛,其實是不太適合用溫性的中藥材、三伏貼保健調治身體的。

一些外熱內寒的孩子,調理起來也更復雜,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針對孩子的身體狀況調理。總的調理方向是,判斷孩子是虛熱還是實熱,先處理好“熱証”問題,再針對孩子當下明顯的體質表現,對証調理。

不能想著幾貼三伏貼就能讓孩子的體質有顯著提升。更適合三伏貼的孩子,可以參考以下3種情況:

呼吸系統疾病、過敏體質:每年多次呼吸系統疾病反復發作,患過敏性鼻炎、咳嗽、哮喘等﹔

虛寒體質明顯、消化系統疾病:脾胃虛寒較嚴重、手腳長期冰涼不能自溫,反復積食,畏寒怕冷。

其他兒科常見疾病:小兒易感、遺尿等,預約三伏貼前可先咨詢醫生。

那身體健康的孩子能不能用三伏貼?可以但沒必要。日常做好應季保健、科學喂養,孩子就能長得好少生病。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3歲以下,正在生病或明顯積食,有“熱氣上火”征兆或表現,有嚴重心肺功能疾病,對三伏貼過敏,有皮疹、皮損,是不適宜貼三伏貼的。在預約三伏貼之前,家長要先對照,給孩子自查。

小貼士:

尤其最近這段時期,我不建議帶孩子扎堆去醫院貼三伏貼。隻有在初伏、中伏和末伏的頭天去貼三伏貼,陽氣才最足、效果最好——這個觀點是不准確的。對証的藥物敷貼,即使不在三伏天的第一天去貼,也能起到好的效果。

此外,如果孩子貼了三伏貼,家長還要在這段時間內護理好,才能取得最好的敷貼療效:

三伏貼的貼藥時間不能過長,小孩子貼半小時就足夠了,最多不超過1小時,3~6歲的孩子敷貼時間在15~30分鐘為宜﹔

貼藥處出現紅暈、輕微起泡是正常現象,一般可自行痊愈,一般無需上藥膏,但要注意防止孩子抓撓。

如果皮膚出現刺痒難忍、灼熱、疼痛等明顯症狀,應立即取下藥膏,停止敷貼,嚴重者應就醫﹔

貼藥期間,要清淡飲食,不能食用生冷寒涼的食物,不能吃海鮮、鴨、鵝等發物,不能食用肥甘厚膩、生痰助濕的食物。

不貼三伏貼有什麼保健方法可代替?

有不少的孩子,因為年齡、皮膚嬌嫩、藥物不適應等各種原因,不適合貼三伏貼。其實,三伏貼只是調理“冬病”的一種方法,但不是唯一溫陽補虛的方法。想要夏天借助外界環境陽氣,讓孩子溫陽補虛,減少冬季生病的可能,該怎麼做呢?

三伏貼的主要功效是溫陽散寒,因此,家長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遵循這一思路,給孩子做一些溫陽的食療,生姜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如果孩子不喜歡吃生姜,也可以每周泡1次腳,體質虛寒明顯的,可以在水中加50g艾葉或3片生姜。

此外,對於3歲以下的孩子,比起食療方,小兒推拿才是最安全的方法,家長可以每天花幾分鐘給孩子推拿。

最開始接觸小兒推拿時,可先學以下2種溫陽保健手法:

上捏脊:5次

位置:從頸部的大椎到下腰底部的長強,兩個穴位的連線呈一條直線。

操作:用食、中二指的指面,自下而上作捏提,捏三提一。

功效:調和陰陽,理氣血,增強體質。

揉涌泉:1分鐘

位置:在足掌心前1/3與后2/3交界處的凹陷中。

操作:用拇指揉按。

功效:補腎氣、退虛熱。

夏天,除了要未雨綢繆,提前為孩子溫陽散寒,提前預防“冬病”,更重要的,是為孩子預防“夏病”,這也是很多古代各醫師“順時保健”理念的在當下的運用。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