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身邊有人腦梗該做些啥?抓住這個溶栓“黃金時間”

翟宇宵 王學敏
2021年07月09日07:3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腦卒中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兩種,其中缺血性卒中就是俗稱的腦梗死。我國每年腦卒中新發病例數200萬~250萬,死於腦卒中者高達150萬。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腦卒中居然在中國人死亡原因榜上高居榜首,約佔總死亡數的22.45%。腦梗死佔全部腦卒中的70%~80%,是卒中防治的重中之重。近年來,青壯年腦梗死患者佔比顯著提高,在1993年僅有5.08%,現今已經上升到了14%。

一、啥是腦梗死?

腦梗死就是“腦部缺血”。大腦的重量隻佔全身2%~3%,但腦部的血流量卻佔全部血流的20%。可見大腦對血供的要求之高。各種原因導致的腦部血液供應障礙,都可能導致局部腦組織缺血、缺氧,進而壞死,出現腦功能受損。

導致血供障礙的罪魁禍首是“栓子”!它可以是腦部血管內形成的血栓,也可以是遠處的栓子經過血液循環來到腦部堵塞腦血管,栓子可以是血栓、羊水、脂肪、空氣,不過絕大多數都是血栓,消滅血栓是我們治療的關鍵。

二、腦梗死表現有哪些?

如果突然出現頭暈、惡心、四肢麻木、口眼歪斜、口齒不清、視野受限可千萬不能大意。這些都可能是腦梗的前兆。如果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風濕性心臟病,或者剛剛受過外傷,做過手術就更要去醫院檢查了。

腦部是人身體的司令官,功能豐富,各個部位的腦組織各司其職。不同血管的堵塞,不同部位的梗死出現的症狀也不一樣,可以是肢體癱瘓,感覺障礙,口眼歪斜,甚至昏迷、猝死。

三、身邊有人腦梗,我該做些啥?

腦梗溶栓的黃金時間是4.5小時,也就是說發病開始4.5小時內進行溶栓治療至關重要,患者是死、是殘,還是站起來的關鍵在此!時間就是生命,發現腦梗跡象要盡快撥打120,去醫院就診。

有些腦部大血管梗塞的患者可能出現昏迷,身邊的你做好以下三點很重要:

1. 不要刺激、搬動患者以免加重腦損傷。

2. 把患者的頭偏向一側。因為腦梗死引起的顱內壓增高可能導致惡心嘔吐,昏迷的患者可能把嘔吐物吸到氣管裡導致吸入性肺炎,甚至窒息,把頭偏向一側可以降低誤吸風險。

3. 有些患者可能出現大腦異常放電,發生抽搐,也就是癲癇。場面看上去很嚇人,不要去強制患者停止抽搐,這可能損傷患者的肌肉,甚至會導致骨折。你要做的就是移開周圍的硬物,避免磕傷,等待抽搐緩解就好。

四、腦梗怎麼治?

腦梗的治療就是跟時間賽跑。很多醫院為了盡可能縮短腦梗死患者就診時間,開設了專門的卒中救治綠色通道,一旦懷疑患者是腦梗死,便會迅速啟動卒中流程,患者不必像其它急診患者一樣按部就班地的就診,盡可能趕在4.5小時黃金時間內開始溶栓治療。患者及家屬要做的就是充分信任醫生,全力配合,以便盡快啟動溶栓治療。萬不可因為考慮一下、商量商量、問問朋友等操作而耽誤患者的治療時間,盡快簽字才是最好的選擇。

腦梗死溶栓治療常用的藥物有阿替普酶、尿激酶。對於超過溶栓時間窗、不適宜溶栓或溶栓效果不佳的患者,可以考慮進行介入治療。即通過將介入導管伸進血管內把血栓取出來,或者同時植入支架擴張血管等。介入治療也是有時間要求的,時間窗一般在發病24小時以內。總之,發病后盡早就診是關鍵。

如果錯過了溶栓及取栓的治療時間窗,預后及治療效果將大打折扣,隻能採取保守治療,應48小時內盡早服用阿司匹林,其目的是抗血小板聚集,因為血小板是血栓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維護好患者的心率、血壓、血糖、呼吸等等,對出現相應的症狀予以處理。腦梗復發高危的患者要持續用藥,有些患者康復后因為不規律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再發腦梗的事件也屢見不鮮。

五、可以預防嗎?

大醫治未病,再好的治療也不及不生病。腦梗死從本質上講是血栓堵塞血管、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三高”是腦梗死發病的高危人群,戒煙限酒、鍛煉身體、合理飲食要關注。伴有動脈炎、房顫、心臟瓣膜病的患者要合理治療,預防腦梗的發生。

希望通過本文可以讓大家對腦梗死有更多的了解。多少人因為腦梗失去親人肝腸寸斷,癱瘓在床的患者生存質量也大大下降,護理成本和對家庭產生的負擔更是無法計量。黃金溶栓4.5小時是治療的關鍵,發現腦梗立即就診,盡早治療,保護我們的大腦。

本文由上海市鬆江區中心醫院急診危重病科主任醫師王學敏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