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夏季孩子最易得的3種感冒,這樣做降低90%的中招風險

陳喆
2021年07月13日07:4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感冒、發熱是很多孩子在夏季常見的疾病,很多家長都不明白,孩子在寒冷的秋冬季都不會經常感冒,為什麼到了炎熱的夏季反而會那麼容易感冒?今天我就來講解一下夏季感冒的問題,內容包括:如何在夏季預防感冒?又該如何辨証調治?

夏季是感冒、發熱的高發季節,原因有三點:

第一,夏季孩子體內陽氣不足:夏季天氣炎熱,陽氣浮越於表,孩子體內陽氣不足。《黃帝內經》:“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孩子體內陽氣不足,難以抵御病邪侵襲,就容易感冒發熱。

第二,濕邪困脾,抵抗力下降:濕是夏季的主令,氣候潮濕,濕邪容易困阻中焦脾胃。脾乃后天之本,是抵抗力的基礎,脾胃吸收運化能力下降,孩子更容易積食,此時也正是最容易外感的時候。

第三,夏季病邪交織肆虐:夏季室外炎熱多雨,暑熱向上熏蒸,室內空調大開,在室外感受暑濕二邪,在室內感受寒邪風邪。孩子在室內室外來回走動,寒熱交替,加上貪吃冷飲冷食,傷及脾胃,脾胃能力虛弱,抵抗力低下,就最容易感冒。

夏季常見三大感冒,調治要辨証

夏季的氣候特點是暑熱夾濕,所以夏季常見感冒大多都與“暑邪”有關,分為暑熱感冒、陰暑感冒、暑濕感冒。家長要根據孩子的具體症狀,辨証調治,才能事半功倍。

● 暑熱感冒:夏季最常見就是中陽暑

天氣炎熱,暑邪侵襲人體,熱蒸肌表,傷津耗氣,孩子臟腑嬌嫩,脾胃虛弱,容易被盛夏的火熱之氣所傷,陽邪、暑邪侵體﹔同時,體內津液因天熱而流失過多,若沒有及時補充,津液周轉不足,從而引起暑熱感冒。簡單來說,就是中醫常說的“中陽暑”。

1、主要表現:

皮膚發燙、汗多、口干口渴、小便短少,會發高熱,一般會在38攝氏度或以上。若孩子出現高熱、頭痛、嘔吐甚至昏迷的情況,應立即就醫。

2、應對方法:調理重點應以清熱祛暑、清氣分熱為主。

第一,食療方:蘆根竹蔗水具有良好的清熱退燒的功效,在孩子暑熱感冒時可以用。

第二,及時退熱:孩子體溫達到38.5攝氏度以上,要及時用美林、泰諾林等退燒藥退熱,可配合小兒推拿,清天河水100~300次。

第三,護理方法:處理暑熱感冒,不能在孩子很熱的時候,馬上帶到空調房降溫,這是一個很大的誤區。這樣做反而會加重孩子不適,甚至使病情更為嚴重。正確的做法是,立即帶孩子到陰涼處,及時消暑降溫,少量多次飲水補充津液,回家后服用食療方1~2天。

第四,中成藥:清熱化濕口服液。(用藥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 暑濕感冒:解暑之余,不要忽視祛濕

暑濕感冒與暑熱感冒都是由暑熱引起,區別在於是否有“濕”。夏季天氣炎熱多雨,尤其是南方地區,濕氣與熱邪相結合,侵襲人體引起的感冒,就易患暑濕感冒。

如果處於夏季旱期,接連多天不下雨,孩子多為暑熱感冒﹔如果遇上夏季雨季,天氣悶熱多雨,孩子被暑熱之邪、濕熱之邪熏烤,則多為暑濕感冒。

1、主要表現:

濕困中焦,以胃腸道表現最為明顯,胸悶惡心、食欲不振、嘔吐腹瀉。無汗,會發熱,但一般以低熱為主。

2、應對方法:調理重點應以清熱解暑、利濕散寒為主。

第一,食療方:孩子暑濕感冒時可以用荷葉薏米粥,荷葉能消暑祛濕,薏米能清熱祛濕,粳米能溫中和胃,全方具有輕清余熱的功效。孩子暑濕感冒期間要注意清淡飲食,要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

第二,中成藥:暑濕感冒沖劑、藿香正氣口服液(不含酒精)、保濟丸、保濟口服液。

(用藥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 陰暑感冒:不正確使用空調所致

天氣炎熱,孩子就很容易出汗,大汗淋漓后進入空調房,或洗澡、吃雪糕、喝冷飲等,寒邪侵體的同時,皮膚毛孔受寒閉合不得舒張,孩子體內暑熱排不出去,就會“中陰暑”。這種中暑不是因為熱,反而是因為“寒”。

1、主要表現:

由於孩子受了寒邪,因此陰暑感冒最明顯的表現是怕冷,孩子皮膚發燙、低燒、但不出汗。

2、應對方法:調理重點應以散寒化濕、和中祛暑為主。

第一,食療方:陰暑感冒時,適當幫孩子發汗,用好食療方,很快就可以恢復。期間可以給孩子用香薷飲,香薷能辛散溫通,能解寒郁的暑氣﹔厚朴能行氣、消積、燥濕﹔白扁豆能健脾化濕,和中消暑,全方能起到解表除寒,健脾利濕的作用。

第二,泡腳 + 工字搓背:將50克艾草放入2000毫升水中,煮開放溫后,給孩子泡腳﹔另外可幫孩子工字搓背50~300次,幫孩子驅寒。

第三,正確使用空調:孩子在室外出汗后,要及時更換衣物,把汗擦干,注意不要馬上進入空調房﹔空調溫度不要過低,在27攝氏度左右為佳。

第四,中成藥:藿香正氣口服液(不含酒精)。(用藥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有效預防各種感冒,關鍵是減少積食

脾土生肺金,脾胃弱,則肺衛之氣虛弱,抵抗力變差,不足以抵抗外邪的入侵,從而引發呼吸系統的疾病,最常見的就是外感、感冒。另一方面,積食化熱,孩子體內出現內熱,內熱蒸騰,皮膚汗孔打開,容易感受風寒,外寒與內熱相合致病。

因此,預防孩子感冒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減少孩子積食,家長每天堅持“10秒法”尤其重要,觀察孩子舌苔、睡眠、大便、口氣是否正常,有1項或以上不正常,提示孩子積食,積食時及時消食導滯,用三星湯配合素食,堅持2~3天。當孩子消化好時,要積極健脾,脾胃健運了,才能更好地減少積食的發生。

香薷飲

材料:香薷10克,厚朴5克,炒白扁豆5克。

做法:1. 炒白扁豆搗碎,香薷、厚朴剪碎﹔2. 放入杯中用熱水沖服,代茶飲,可用適量黃糖調味。

功效:解表除寒,健脾利濕。

宜忌:3歲以上辨証服用。蠶豆病可服。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