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三伏天系最佳調理時機,學會這8點孩子少生病

陳喆
2021年07月13日08:0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今年的三伏天初伏是7月11日,意思是從7月11日開始,就正式進入三伏天,也是調護孩子的新階段。今天,我就重點講講三伏天養孩子的一些要點。

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統稱,在小暑與處暑之間,是一年中最熱最潮濕的日子。

2021年三伏天時間表

初伏:2021年7月11日-2021年7月20日

中伏:2021年7月21日-2021年8月9日

末伏:2021年8月10日-2021年8月20日

“三伏天”的“伏”就是指“伏邪”,就是中醫常說的“六邪”(風、寒、暑、濕、燥、火)中的暑邪。在三伏天中,如果家長稍不注意,孩子就很容易生病,上火、積食、沒胃口、沒精神、外感、中暑的問題是很多見的。

雖然三伏天潮濕又悶熱,但也是個調理體質的好時機。此時,身體可以借著旺盛的陽氣來驅趕寒邪,像過敏性鼻炎、哮喘、咳嗽、反復呼吸道感染等問題在這段時間進行調理,都能得到很好的緩解。

那麼三伏天養孩子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家長們可以好好看一看。

1、健脾祛濕依舊是第一要務

三伏天多雨,濕氣也重。脾負責運化水濕,但又最怕濕。孩子感受外濕, 體內濕氣太多,脾超負荷工作,長此以往會導致脾虛,體質變差、容易生病。因此,祛濕依舊是三伏天的第一要務。

養護建議:

1)消化好、不生病時,抓緊時間祛濕,祛濕的同時,還要健脾﹔

2)飲食中添加山藥、茯苓、白術、山楂、麥芽、芡實、白扁豆、蓮藕等健脾、消食食材﹔

3)祛濕方推薦:每周1~2次赤小豆冬瓜生魚湯、木棉花瘦肉湯等﹔

4)健脾方推薦:每周1~2次白術佛手湯、健脾養胃方。

2、天氣暑熱,要注意清熱消暑

農諺說“小暑不算熱,大暑三伏天”,意思是,大暑和三伏天是一年之中最熱的時候。此時,孩子最容易受到暑邪侵襲,出現口臭、便秘、眼屎多、咽痛等“上火”症狀﹔有的孩子受暑熱侵襲,邪熱內郁,會出現發熱、頭暈、惡心等中暑的症狀。

養護建議:

1)控制戶外活動時間,避免在11點~15點太陽最猛、氣溫最高時外出﹔

2)外出時帶上小帽子,出汗后,及時更換衣物﹔

3)飲食上適當增加清熱消暑的湯水,如冬瓜海帶湯、荷葉冬瓜湯。

3、空調大開,保暖驅寒不能忘

夏季天氣炎熱,孩子所到之處都被空調覆蓋。長時間呆在空調房,或在外玩耍后,滿身大汗,毛孔大開,進入空調房,很容易受寒感冒。加上孩子貪吃冷飲冷食,寒邪入裡,感冒、腹痛、腹瀉就隨之而來。

養護建議:

1)飲食上,少吃冷飲、雪糕、西瓜等食物﹔

2)在空調房時盡量保護神闕穴(肚臍眼)、腳底的涌泉穴、喉頭下面的天突穴﹔

3)在戶外玩耍出汗后,要及時擦干,及時更換衣物﹔

4)有受寒表現(如流清鼻涕、打噴嚏、鼻塞、畏寒等症狀)時,給孩子泡腳發汗,配合工字擦背、紅糖姜茶來驅寒。

4、利用三伏天,溫補陽氣

夏季陽氣升發,人體的陽氣往外“竄”,浮越於表,孩子體內是虛寒的,這時呈現“外熱內寒”的狀態。所以,家長要注意幫孩子溫養陽氣,越是到了炎熱的伏天,越是要重視這件事。

養護建議:

1)有哮喘、過敏性鼻炎、慢性咳嗽等肺系疾病的孩子,可以去正規醫院在醫生指導下貼三伏貼﹔

2)飲食上,可以適量添加瘦肉、鴨肉、黃鱔、泥鰍等助養陽氣﹔

3)用新鮮艾葉50克或者干艾葉20克,加入2000毫升的水,煮20分鐘,放溫給孩子泡腳,祛除寒氣、溫補陽氣,每周1~2次﹔

4)適量運動激發體內陽氣,游泳、散步、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注意:以上4點建議在孩子消化好、無病痛時做。

5、孩子出汗后,及時生津補氣

三伏天炎熱,孩子出汗多,大量流汗會耗氣傷津。津液過度耗損,孩子容易出現口干舌燥、大便干硬、便秘、胃口差、沒精神等表現。不注意生津、補氣,長期下來,還會損害孩子體質。

養護建議:

1)出汗后及時補充水分,但不能牛飲,喝水要少量多次﹔

2)可多吃如番茄、檸檬、草莓、烏梅、山楂等酸味食物生津止渴﹔

3)食療可以選擇酸梅湯、五指毛桃脊骨湯等,消化好、無病痛時,每周可喝1~2次。

6、三伏天期間,要注意保持清淡飲食

三伏天濕氣重,濕邪困脾,陽氣浮越於表,孩子脾胃功能弱,很容易出現積食的情況。家長應選擇清淡爽口、易於消化的食物給孩子,注意清熱解暑和溫陽補氣兼顧。

飲食建議:

1)飲食以清淡、易消化為主,偶爾可給孩子吃點粥﹔

2)清熱解暑可以用綠豆粥、赤小豆粳米粥等﹔

3)溫陽補氣可選擇鯽魚、泥鰍、鴨肉等清補﹔

4)借助大蒜、生姜等調味品殺菌溫陽。

7、關注衣食住行,不要忽略情志的顧護

夏季是個心火旺、肝火旺的季節,尤其是氣溫高的三伏天,孩子更容易發脾氣、煩躁,連睡覺都會翻來覆去,很不安穩。

養護建議:

1)切勿過度責罵孩子,要耐心溝通,以免損傷了孩子的情志﹔

2)注意養心,中午11點到13點讓孩子睡午覺,或安靜下來養心氣﹔

3)用荷葉來清心火、平肝火,可選擇荷葉薏米粥、荷葉蘆根水作為保健。

8、保持通風,注意正確使用空調

三伏天氣溫高,吹空調是避免不了的事。但長時間使用空調不開窗換氣,室內的空氣質量下降也會致病。另外,室內外溫差太大,孩子離開空調房外出后很容易出現中暑。

養護建議:

1)開空調不要讓室內外溫差太大,溫度保持在27攝氏度左右為佳﹔

2)適度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有一定的流通﹔

3)每天開窗通風2次以上,每次15~30分鐘﹔

4)每個月對空調進行一次深度清潔。

最后,在三伏天期間,養護孩子最為關鍵的一點是,堅持“10秒判消化”,這是調理孩子體質的第一步,也是關鍵的一步。任何的調理方法或食療方,都是建立在孩子消化狀態良好之上的。每天花10秒判斷孩子的消化情況,觀察舌苔、睡眠、大便、口氣,有一項或以上不正常,表示孩子積食了,要及時消食導滯,避免郁熱化火,引發疾病。隻有這樣,孩子才能順利度過三伏天,秋冬才能少生病。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