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西瓜太寒不適合小孩吃?這樣做不傷脾還解暑生津

陳喆
2021年07月20日09:1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進入三伏天,氣溫也逐漸到了夏季最熱的時候。此時,孩子稍微運動兩下,就會汗流浹背。出汗過多,氣隨汗泄,最容易損傷津液。所以孩子倍感口渴,總特別想喝水,或者是吃冷飲來解渴。

夏主心,小孩又“心常有余”,因此在高溫天氣下容易心火過旺。這段時間,家長會發現孩子脾氣特別大,情緒焦躁,那麼在盛夏調理孩子時,就要把握平心火、生津液、解暑熱這3個原則。時令水果中,選擇西瓜特別適合。

人民網記者 董菁 制圖

天然白虎湯,解暑功效強

西瓜古稱“寒瓜”,因為漢代時從西域引入,所以被稱為“西瓜”。

西瓜含水量高達90%以上,除了不含脂肪和膽固醇外,幾乎含有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成分,因此有“夏日瓜果之王”的美譽。

俗話說“夏日吃西瓜,藥物不用抓”。西瓜味甘性寒,入心、肝、肺三經,生食能清熱解暑、除煩解渴、通利小便。因此,西瓜也被稱為“天然白虎湯”。

白虎湯是醫聖張仲景在《傷寒論》中的千古名方,有清熱生津之功效。把西瓜比作白虎湯,足見西瓜解暑功效之強。所以在夏季,給孩子解暑生津,在時令水果中,西瓜值得選擇。

西瓜性寒涼,謹記這三點

此前和大家介紹過同為性寒的山竹,所以西瓜的寒涼之氣需要格外留意。

孩子的生理特點是“脾常不足”,在夏季暑多夾濕的氣候特點下,脾運化水濕的能力本就下降,此時若不注意吃西瓜的細節,會導致脾胃進一步損傷,加重脾虛,進而造成抵抗力減弱。

具體來說,我們吃西瓜時要注意這3點:

1、適量、適溫、適時

首先,西瓜生性寒涼,孩子體質本就虛寒,所以過量吃西瓜會損傷孩子的脾胃功能。建議家長最好一周給孩子吃1~2次,每次不要吃太多。吃西瓜可以淋上酸梅湯來中和涼性,或者搭配紅糖姜茶。

其次,從口感看,盡管冰鎮西瓜會嘗起來更甜,但這種寒上加寒的吃法,會加重胃腸的負擔,損耗孩子的陽氣。吃西瓜前,可以把它放在水裡泡一泡,適度降溫再吃。吃的時候加點細鹽,這樣吃完咽喉不會有干痒的感覺。

最后,在飯前與飯后都不建議吃西瓜。因為吃西瓜所產生的飽腹感會影響孩子正常進餐,並且西瓜富含的水分會稀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建議家長在兩餐之間給孩子吃西瓜。

2、糖尿病、腎功能不全患兒不吃

西瓜含糖量為5%~12%,糖尿病患兒過量吃西瓜,會導致血糖升高,對病情極為不利。同樣腎功能不全的患兒,若吃太多西瓜,攝入過多的水分,會加重水腫。所以這兩類的患兒不建議吃西瓜。

3、不吃打開過久的西瓜

夏季氣溫高,西瓜在常溫下打開太久,很容易變質,繁殖病菌,所以打開過久的西瓜,就不宜再吃。

保存方面,家長可以用保鮮膜包緊西瓜,放入冰箱冷藏。這可以有效阻斷細菌的入侵,避免二次污染。若是第二天再吃,可以將西瓜最上面一層切掉,更有利於健康。

勿棄西瓜皮,同樣有意義

也許在家長看來,西瓜皮似乎毫無意義,但又名“翠衣”的西瓜皮其實是一味中藥,同樣有解暑、生津、平心火的功效。用西瓜皮做菜,不僅美味,且經過溫炒烹飪后,會減少一些寒涼之氣。

今天,就給家長推薦一個食療方,西瓜皮炒蛋。

西瓜皮炒蛋

材料:西瓜皮50克,雞蛋2個,香菜

做法:

1、西瓜皮刨去綠皮,然后切片﹔

2、煎雞蛋,倒入瓜皮,快火翻炒,加少量鹽調味

3、淋入少許香油,撒上香菜

功效:平心火、生津液、解暑熱

需要提醒家長,夏季顧護孩子,依舊要堅持“10秒判消化”法,通過檢查孩子的舌苔、口氣、睡眠、大便4項指標,來判斷孩子的消化情況。當孩子有積食時,最好先消食導滯,再適量吃水果,以免加重脾胃負擔。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董菁、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