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精神”也會生病!關於精神疾病你了解多少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  徐嫄蕙
2021年10月08日17:1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健康”不單是指身體強壯或沒有疾病,而是在體格、精神,甚至在社會活動方面,都處於良好安寧的狀態。短時間出現不安、焦慮和精神壓力再正常不過,但若長時間出現上述症狀,我們就要多加留意。世界衛生組織曾預期在2020年,抑郁症將成為全球第二大重症,僅次於冠心病。

事實上,很多人都曾認識一些有精神問題的人。精神疾病十分普遍,可以隨時發生在任何人身上。與家人和朋友分憂,往往是積極尋求解決方法的第一步。除此之外,精神科治療還可以分為“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是通過平衡腦部裡傳遞訊息的化學物質來達到治療目的,例如抗思覺失調的藥物,可調節腦內一種名為“多巴胺”的化學物質,從而抑制妄想的出現。一些藥物甚至可以促進腦部受損部位的修復,如抗抑郁藥,一方面加強腦細胞之間“血清素”的傳送,另一方面促進腦部產生一種名為“BDNF” 的腦神經生長因子,從而促進受損的腦部區域康復。

非藥物治療包括各種心理治療。例如在抑郁症中,認知行為治療是通過一位治療師引導病人,令他嘗試改變現有的負面思考及消極的行為模式,從而改善情緒。

雖叫“心理”治療,但治療的最終效果,是透過改善病人思考及行為模式,達到改善腦細胞的結構及功能,以減低病人日常的精神壓力,從而促進腦部的復原。而且,接受心理治療就如同健身一樣,健身教練指導及鼓勵你去完成一系列的訓練。歸根究底,是你自己去出力出汗做運動,以去除你不想要的贅肉,令肌肉結實,提高心肺功能。在心理治療中,所有療效都有賴於你努力去令自己有新的行為及思考模式,沒有人能代替你的角色。

本文由廣東醫科大學螞蟻醫學傳播工作室主任、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葉馨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