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專家權威解讀:生命早期1000天如何影響成年后的健康

劉敬、宋程程
2021年10月18日10:5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生命早期1000天”是從生命的起源到基本結構功能完成的階段,在這期間的飲食營養會影響到我們成年后的健康嗎?它又和成年期疾病有什麼關系呢?我們一起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生命早期1000天

生命早期1000天是指精卵結合到出生后兩歲。眾所周知,孕期是280天,兩年分別是兩個365天,加一起應該是1010天,從時間上來說,我們稱為生命早期1000天。

營養不當會導致成年疾病

這1000天包含了生命起源到生命基本功能健全的過程,因此在這期間最重要的就是營養的攝入。營養是整個生命起源發生發展的基礎,食物中的營養需要通過胃腸道、或者經過媽媽的血液進入胎兒體內后,經過消化、吸收、代謝后,才能起到作用。但是在消化、吸收、代謝的過程中,如果出現了偏差,就可能導致細胞復制過程中DNA的復制出現偏差。

在人的生長過程中,細胞在不斷更新,DNA在不斷復制,在復制過程中,如果出現了一點偏差,那麼在之后不斷復制的過程中,偏差會越來越大。就像復印東西一樣,如果出現了一個污點,下次復印又出現了一個污點,在不斷的累積中,最終復印的版本跟原始的版本會偏差很大。同理,在基因復制的過程中,偏差經過幾十年的積累,最終會出現一個明顯的缺陷性的表現,那就是疾病。這些疾病不是感染性疾病,而是成年期的、慢性的、代謝性疾病,比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免疫性疾病、癌症等。

所以母親在懷孕期間盡可能保証營養豐富、出生后盡可能堅持純母乳喂養,並且至少要一年,最好是兩到三年,這樣能夠保証孩子的進食過程是跟消化、吸收、代謝基本上相符的,孩子在整個營養消化吸收的過程中出現所謂的代謝廢物就少,影響DNA轉錄的可疑因素就少,那麼DNA在這1000天內的復制偏差就小,這會對成年期的健康起一個根本性的支持作用。所以生命早期1000天的營養非常重要。

小偏差不可忽視

如果在1000天中,我們沒有在意,孩子也不一定表現出什麼疾病,比如孩子只是相對胖一些、矮一些,或是相對來說血脂高一些,看似問題都不大。但是到二三十年后,可能會出現一個巨大的變化。所以在生命早期1000天我們要特別關注孩子的各項生長發育指標,這並不是醫生的要求特別苛刻,而是為了給孩子的將來奠定一個良好的基礎。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每個人來說隻有一次。在生命起源的初期階段就盡可能糾正或避免一些問題,為一生的健康打下基礎,生命早期1000天的意義便在於此。

專家:北京崔玉濤診所兒科醫生崔玉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