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咀嚼也需要鍛煉?這危害你可能想不到

劉敬、韓金蓉
2021年10月18日14:0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在孩子的飲食方面,家長的關注點大多集中在攝入足夠的營養素上,而忽略了孩子是怎麼“吃”進去的。很多孩子到3歲,甚至是5歲還在吃特別軟爛的食物。事實上,讓孩子自己咀嚼,逐漸提高咀嚼能力是極為重要的。

不注重孩子的咀嚼會有什麼危害?

孩子從第7個月開始加輔食,剛開始添加的是泥糊狀食物,如米粉、菜泥、肉泥等。隨著孩子長大,食物性狀應該逐漸地轉為固體。但有些家長往往特別保守,怕孩子消化吸收跟不上,因此長期提供泥糊狀食物給孩子,致使孩子沒有進行足夠的啃咬咀嚼鍛煉,這樣就會出現以下三種危害:

一是出現上邊牙在前或下邊牙在前,即“天包地”或“地包天”的情況,對孩子的整個面型有影響﹔二是口腔裡的頜骨發育會受影響,同時影響上顎弓和整個咽鼻腔的發育,孩子會出現張口呼吸,甚至出現打鼾的情況,影響睡眠質量﹔三是不經過咀嚼,面部的咀嚼肌發育不好,就會出現咬字不清的情況。

如何鍛煉孩子的咀嚼力?

隨著孩子成長,家長應該把食物分成兩類,一類是營養食物,能保証喂進去﹔一類是功能食物,鍛煉咀嚼。

特別強調的是,有家長為鍛煉孩子咀嚼,改吃“手指狀食物”。比如將黃瓜、胡蘿卜切成手指狀的長條給孩子吃,孩子一咬很可能會將一大塊吃進去,不可能咀嚼得很爛,就可能出現噎著嗆著的情況。而我們常說的“手指食物”,是手能捏拿的食物,並不是手指形狀的食物。

家長要了解孩子輔食的形狀與咀嚼的關系,盡可能幫助孩子完善咀嚼能力,保証孩子的消化吸收、面型發展、呼吸順暢以及說話清晰度,使孩子能夠全方位地健康生長。

專家:北京崔玉濤診所院長崔玉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