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腹瀉怎麼辦?記住這兩條專家建議

劉敬、陳一鳴
2021年10月20日09:4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孩子成長過程中很容易出現腹瀉的情況,當看到孩子的大便形狀變稀、次數增多,眾多家長的第一反應是“止瀉”,但這其實是一種錯誤的觀點。腹瀉是人體的生理保護過程,是把胃腸道不想接受的病菌細菌過敏源快速排出的過程,所以止瀉反而會使得這些有害物質繼續留存在體內,使人遭受更大的損傷。

遇到孩子腹瀉的情況,家長應該關注以下兩點:

第一,別脫水。腹瀉會帶走很多的水分和電解質,根據孩子腹瀉的情況,在醫生的判斷下,家長可以選擇是否給孩子吃口服補液鹽。口服補液鹽在一定水分的基礎上,包含鹽和糖,還有其他的碳酸氫根等,用來保証孩子身體不出現水和電解質紊亂。隻有嚴重的腹瀉,即嚴重的脫水時,家長才需要帶孩子到醫院進行靜脈輸液。

第二,盡可能避免乳糖不耐受現象。腹瀉會使小腸黏膜受到損傷,而損傷過程中,乳糖酶的水平會出現下降。乳糖酶是消耗乳糖的,在母乳、配方奶粉、牛奶等奶制品中都是含有乳糖的,如果乳糖不能很好地消化,就會出現繼發的乳糖不耐受而引起腹瀉。如此一來,出現惡性循環,腹瀉時間就會延長,腹瀉程度會加劇,所以在孩子腹瀉期間,家長可以在給孩子喝奶之前加乳糖酶,保証不要因為乳糖不耐受現象使孩子腹瀉加重、時間延長。

遇到孩子腹瀉的情況,切記不要盲目止瀉或者自行給孩子服藥,家長們可以牢記以上兩條知識,科學應對寶寶腹瀉。如果腹瀉症狀不見好轉,一定要及時到正規醫院咨詢。

專家:北京崔玉濤診所兒科醫生崔玉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