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生病趕緊用藥?有的病可能不是壞事

劉敬、宋程程
2021年10月20日10:3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孩子是父母的掌中寶,每當孩子生病時,父母總會著急忙慌地給孩子吃藥,殊不知短時間內大量用藥,很有可能傷害孩子的免疫系統,甚至還會導致長遠疾病。那麼,小孩子免疫系統的生長發育都有什麼特點,新手父母又該怎樣處理孩子生病的問題呢?

生病能促進孩子免疫系統的發育

生活中的某些疾病,是孩子接觸了天然的病毒細菌后所引起的。這樣的生病過程能使孩子的免疫系統增強,對於提高免疫力有一定好處。

另外,父母一定要按時給孩子接種疫苗,增強免疫力。孩子得了某些目前沒有疫苗的疾病,比如感冒也並不一定是壞事,一些疾病對免疫系統發育有幫助。

大量使用藥物可能導致長遠疾病

生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在生病后快速給孩子使用大量的藥物。這在抑制了病毒細菌DNA復制的同時,也可能會改變孩子正常DNA的復制,導致長遠疾病的潛在可能。疾病來得很快,但是痊愈需要一個過程。快速使疾病夭折掉,會嚴重損傷人體的正常基因。

除此之外,也不要濫用不該有的預防措施,比如家裡全部用消毒劑清洗,這對孩子免疫系統的發育其實是不利的。孩子的手、口周、衣服、地板、爬行的區域,要用清水擦洗,保証我們所在的空間裡有一定細菌,但不至於到致病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下,讓孩子接觸到這些細菌,能讓他們的免疫系統有很好的提高。

所以,家長不要盲目給孩子服用大量藥物,尤其是不能根據“經驗”自行為孩子“診治”和用藥,以免對孩子的身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自然養育,讓孩子適應自然,接受自然,孩子才能真正健康成長,減少成年期疾病出現的幾率。

專家:北京崔玉濤診兒科醫生崔玉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