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孕期貧血影響寶寶發育?補鐵更要促吸收

劉敬、宋程程
2021年10月20日16:1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孕期貧血不僅會影響孕婦的身體健康,還不利於寶寶的生長發育。因此,我們對孕期貧血一定要高度重視。孕期貧血都有哪些症狀?要如何治療呢?

疲倦、臉色蒼白可能是貧血

孕期貧血常常表現為疲倦、臉色蒼白,偶爾還會感到頭暈、心慌氣短、乏力。妊娠期常見貧血是由於缺鐵造成的,這和懷孕的代謝有直接關系。懷孕之后,由於身體循環,血液會產生稀釋的情況,可能會出現“生理性貧血”。這種貧血不會造成各個臟器的損傷,但是如果是“缺鐵性貧血”,那麼有些臟器就可能出現問題。在妊娠期,由於孕婦的能量代謝和寶寶生長需要,孕婦對鐵的需要量顯著增加,尤其是在中晚期之后,缺鐵可能會造成缺鐵性貧血。

貧血會影響寶寶發育

腦缺血會出現頭暈,心臟缺血會造成心跳加快,孕婦容易在妊娠期出現並發症,比如高血壓、子癇前期,甚至是身體感染。如果孕婦發生感染,那麼對子宮內的小寶寶也會有影響,還有可能造成胎膜早破,引起早產,造成不良的妊娠結局。

對於寶寶來說,由於他的代謝依賴於胎盤循環,所以孕婦的貧血很可能會導致寶寶貧血,會出現宮內生長發育不良的情況。因為血色素是攜氧的,如果貧血過於嚴重,攜氧能力相對下降,寶寶還可能會出現宮內缺氧。因此,孕婦一旦出現貧血,一定要高度重視。

要補鐵更要促吸收

如果出現妊娠期貧血該怎麼辦?

從飲食上來說,動物瘦肉(紅肉)可以補鐵,應當多吃﹔而豬血、鴨血或者豬肝這些食物,能夠幫助我們增加鐵的吸收。另外,奶制品、香料、含有咖啡因的食物等,會影響人體對鐵離子的吸收,因此,在補鐵的過程中,盡量不要與這些食物同時進食。

如果食補不能達到很好的效果,應當及時就醫,尋求藥補。妊娠期貧血大多是缺鐵性貧血,因此,我們主要是補鐵,比如口服的鐵制劑、口服藥片。除了補鐵,還要促進鐵的吸收,適當補充一些葉酸、維生素B12,能夠幫助我們吸收鐵制劑,提升血色素。

妊娠期是女性非常特殊的生理時期,作為“准媽媽”,要科學地學習妊娠知識,積極應對自己的身體變化,順利度過這段時期。

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主任醫師周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