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孕吐會影響胎兒營養攝入嗎?專家建議這樣做

劉敬、韓金蓉
2021年10月20日17:0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懷孕后很多人都會出現孕吐,有些人甚至一聞到食物的味道就難受,食欲也降低了,這成為大家養胎之路的第一道“坎”。有的准媽媽擔心孕吐會影響寶寶的營養攝入,經常焦慮自責。那麼,准媽媽們在懷孕早期到底該如何補充營養呢?

出現早孕反應怎麼辦?

懷孕早期可能會出現早孕反應,比如惡心、嘔吐、頭暈、身體乏力等。建議准媽媽盡量不用藥物,一般3個月后就能夠自然緩解。如果是輕微的早孕反應,應該正常飲食。但如果反應特別嚴重,比如喝水都要吐,就需要到醫院檢查是否出現身體代謝紊亂,是否需要輸液治療。

孕早期要補充葉酸

孕早期不需要額外補充更多的熱卡,但在飲食上一定要保証孕前3個月和孕后3個月葉酸的攝入。從健康角度來說,葉酸可以預防神經管的畸形,如果一些再次懷孕的准媽媽曾經生過神經管畸形的孩子,那麼她們需要補充的葉酸的量要高於普通孕婦。

孕早期的護理該注意什麼?

孕早期是從發現懷孕到妊娠12周的階段,胎兒的各個器官逐步形成,是胚胎生長發育最重要的階段。准媽媽應注意不要感冒發燒,不要受到外界病毒的感染﹔避免接觸有害的化學物質,遠離不良的工作環境,如印刷廠、化工廠等﹔雖然X光檢查對寶寶沒有直接致畸的影響,但也要減少接觸。

妊娠是一個正常的生理過程,在懷孕早期,准媽媽要關注早孕反應的輕重,保証身心愉悅。懷孕以后一定要按時作息,不要熬夜,工作壓力不要太大,這樣做可以很好地保護腹中的寶寶。

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主任醫師周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