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備孕前需要了解哪些情況?收好這份專家指南

王婉瑩、王奕蘇
2021年10月21日10:3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每對備孕的准父母都期待著孩子的降生,為了迎來寶寶降臨的喜悅,備孕夫婦需要在醫生指導下,科學謹慎地進行備孕工作,以保護准媽媽和寶寶的生命健康。那麼,大家在備孕前應該了解哪些因素呢?

1、評估孕前高危風險因素。

醫生首先會詢問計劃妊娠夫婦雙方的健康狀況,了解二人是否能夠孕育胎兒。

2、詢問既往慢性病史、家族史和遺傳病史,不宜妊娠者及時告知。

一些遺傳病通過再次遺傳,發生率非常高,甚至有致死的可能,這種情況一般不建議生育。有慢性病史需要早期控制,通過用藥使病情控制在相對穩定的階段,才能更好地妊娠。

3、詳細了解不良孕產史和前次分娩史。

人工流產有可能對子宮造成比較大的損害,再次懷孕會造成感染、宮腔的粘連、輸卵管的粘連不通等,甚至有可能引發宮外孕。

有過生育史的婦女應了解前次分娩情況,是陰道分娩還是剖宮產分娩。如果是陰道分娩,要了解分娩的過程是否順利,是否發生過一些並發症。在這次分娩過程中,醫生要做好預案,避免再次發生此類問題。如果是剖宮產分娩,要對疤痕下端基層的連續性做一些評估,了解疤痕時間。建議疤痕時間至少在半年或一年以上才能進行再次妊娠,否則可能出現疤痕妊娠或子宮破裂的問題。醫生需要提前告知備孕夫婦,並進行科學指導。

4、了解備孕女性的生活方式、飲食營養、職業狀況、工作環境、運動情況、家庭關系等。

備孕女性要保証合理營養的膳食結構,避免挑食。生活作息要規律,並盡量遠離不利於備孕和妊娠的工作環境。

5、在醫院做全面體格檢查。

備孕女性要進行心肺聽診,並監測生命體征,如血壓、脈搏、體溫等。同時還要計算體脂指數,一般要在18.5~24的正常范圍內。如果未達到或者超出正常范圍,需要由營養科醫生對備孕女性進行膳食和運動方面的指導,盡量在孕前把身體調節到健康的狀況。

6、在醫院進行婦科專科檢查。

醫生需要檢查外陰的結構,包括陰道結構的檢查、雙合診的檢查、B超的檢測等,看看整個女性的生殖器官是否存在畸形,如雙子宮、鞍形子宮甚至是單角子宮,子宮中間有縱隔的或者沒有陰道縱膈等情況。

這類檢查還會發現一些女性的常見疾病,比如高齡的備孕女性,可能會出現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等一些不利於妊娠的疾病。通過常規的婦科檢查,可以提前知曉這些疾病,由醫生判斷是否需要提前處理。比如子宮肌瘤,黏膜下的子宮肌瘤比較大,它會影響胚胎的著床,甚至導致早產、流產。再比如卵巢囊腫,若孕前囊腫超過五六公分以上或有實性等,懷孕之后的孕早期一般不太建議做手術,往往需要在孕前進行手術干預處理,以免在懷孕后使臨床處理相對被動。

養育健康的寶寶需要父母雙方共同努力,打好“備孕攻堅戰”。祝准爸爸准媽媽平安順利地迎接新生命的降臨!

專家:解放軍總醫院第七醫學婦產科副主任醫師張迎輝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王婉瑩、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