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坐月子不能洗頭、喝涼水?有些觀念該變了

劉敬、宋程程
2021年10月21日10:4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坐月子不能洗頭、不能刷牙、要一直躺著、要用老母雞湯來催乳......很多人對這些口口相傳的經驗極為推崇。但是,有許多年輕的媽媽並不能接受這些觀念。這些坐月子的觀念是否科學?在現在的時代還適用嗎?我們一起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坐月子不能洗頭洗澡?

坐月子可以洗頭洗澡。坐月子期間,媽媽要抱孩子,還會和孩子親密接觸,孩子的健康和媽媽息息相關,因此媽媽保持身體的清潔是非常重要的。過去之所以不讓產后媽媽洗頭洗澡,是因為以前的房間密封性差、容易漏風,洗澡也很難保持一個恆溫的環境,特別是秋冬坐月子,更容易著涼。但是現在生活環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房間的密封性、保暖性都非常好,因此是可以洗澡洗頭的。這並不是說過去的觀念錯了,而是放在現在的時代有點不適用,需要做出一定的改變。

坐月子不能喝涼的?

這個因人而異,要看和孕前的生活習慣是否相符。如果孕前一直吃室溫的東西,那麼產后吃室溫的東西也沒有問題﹔如果產前一直吃溫熱的東西,那麼產后一定不能吃涼的。國外的女性產后也喝冰水,那是因為她們從小到大都喝冰水,身體已經適應了。因此千萬不要去比較說法的對錯,而是要看媽媽個人的生活習慣。

媽媽如何增加母乳量?

媽媽的母乳量和身體狀況、心理狀況兩大因素有關,並不是說進食多了產奶就多。要保証母乳量,首先要做到有規律的喂養,保証媽媽能良好的休息。除此之外,心理因素對乳汁量的影響也非常重要。許多媽媽在生產后,發現實際情況跟想象中的有很大差距,這時就會產生恐慌、無助、驚恐等情緒。甚至還有極個別的家庭,由於對孩子、母乳喂養知識不了解,把責任全推給媽媽,孩子尿了、拉了、餓了、哭了都交給媽媽去解決,這時候許多新手媽媽會非常焦慮和緊張,進而影響到乳汁量。在這種情況下,家人們一定要積極傾聽、分擔新手媽媽的焦慮,給她們足夠的心理支撐,必要時也可以找醫生幫助疏導。

產后坐月子期間是女性比較脆弱的時期。作為家人,一定要積極學習孕產知識,科學備孕育兒,關注孕媽媽的心理健康,讓她們能夠順利、舒心的度過這段時期。

專家:北京崔玉濤診所院長崔玉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