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當孕期遇上霜降節氣,孕婦怎麼吃更健康?

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營養科 陳霞
2021年10月23日08:3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2021年10月23日,今日霜降。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個節氣,進入霜降節氣后,冷空氣南下越來越頻繁,天氣漸冷,露水凝結成霜。“霜降到,吃柿子”,霜降前后柿子完全成熟,此時的柿子皮薄肉鮮味美,我國多地區在霜降節氣有吃柿子的習慣。

24節氣飲食攻略:孕婦能開心的吃柿子嗎?

從營養價值來看,柿子與其他水果一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柿子呈鮮艷的黃色,紅色是因為含有豐富的類胡蘿卜素,每100克柿子含類胡蘿卜素440ug,而且在常見的漿果中,柿子算是維生素C和錳元素含量非常高的一種,100克柿子中含有30mg維生素C,比同屬於漿果的葡萄維生素C含量(24mg/100mg)還要高。《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孕期每天攝入水果量為200到400克,每天吃1-2個柿子,可為孕媽媽維持孕期營養、寶寶正常生長發育提供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此外,柿子中含有的有機酸有助於促進消化,增加孕媽媽的食欲。

但是,因為柿子中含有較高的可溶性鞣酸,這正是有些柿子澀口的原因,在一定條件下,鞣酸能與蛋白質結合形成分子較大又不溶於水的沉澱物—鞣酸蛋白。當胃裡的胃酸較多時,鞣酸蛋白和食物中的果膠、纖維素等容易形成“胃柿石”,造成胃部不適。因此,孕媽媽在吃柿子時,需注意,不要空腹吃柿子,並且一天的量不超過1-2個中等大小的柿子,不要隨意吃未成熟和沒有經過脫澀的柿子。當然,胃腸功能差的孕媽媽還是盡量避免。

霜降處於秋冬變換的季節,天氣漸涼,孕媽媽還需注意保暖,避免受涼受凍而感冒。

當孕期遇上節氣,科學飲食,健康常在。

本文由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穆儀冰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