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婦科檢查項目因人而異?專家建議請記牢

劉敬、雷敏
2021年10月25日14:1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由於生理構造的原因,女性很容易患婦科疾病,這給女性朋友的生活和工作帶來諸多困擾。不同年齡段的女性都需要做一些相關檢查,包括未婚的年輕女性。定期做好婦科體檢,了解必要的生理衛生知識,才能更好地預防和治療婦科疾病。

不同年齡段的女性應該做什麼樣的檢查?

根據年齡的不同,婦科檢查選擇的具體項目也有所不同。對於年輕的、沒有性生活的女性,可以做一些經盆腔的超聲以及肛查,避免做一些窺器的檢查、經陰道的超聲、婦科內診等,以免造成處女膜的損傷。對於育齡期的女性來說,需要每年做一次婦科的常規查體,比如說陰道分泌物的檢查、宮頸的篩查、盆腔的超聲。而對於老年女性來說,首選是做經陰道的超聲。

如何通過身體信號判斷婦科疾病?

每位女性都要知道一些必要的生理衛生知識,比如說正常的月經是什麼樣,月經應該多少天來一次,每次的月經量是多少。而且要時常關注自己身體發出的信號,以此來排除自己有沒有婦科炎症、婦科腫瘤,甚至異常的妊娠。很多疾病早期的症狀只是生理現象的改變,如月經失調。原來一個月來一次月經,現在半個月就來一次,或者月經量多到已經超出了原來最多的量,且出現了貧血、乏力等不適感覺。出現這些情況要及時就診,去檢查子宮、卵巢等,看看是不是出現了問題。同時,女性還要知曉怎樣選擇正確的避孕方法來保護自己。

不同婦科檢查需要提前注意什麼?

做婦科檢查時,如果要進行陰道分泌物檢測,應當注意避開月經期,提前三天避免性生活以及陰道沖洗、陰道上藥。如果要做常規的查體,最好選擇月經干淨后的3~7天,此時可以去做盆腔B超。有些檢查需要在月經中后期做,有些檢查最好在月經干淨之后做,這樣才能夠獲得比較准確的檢查結果。

婦科疾病並沒有那麼可怕。了解一定的生理衛生知識,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有規律地進行婦科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診治,相信每位女性都可以享受健康快樂的生活。

專家: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婦產科副主任醫師李丹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