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缺鈣有風險,補鈣有竅門?專家教您科學補鈣!

劉敬、盧悅
2021年10月25日15:2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骨骼狀態逐漸變差,骨質開始丟失,這對於老年人而言有著很大的影響。哪些食物可以幫助補鈣?服用鈣片就能補鈣嗎?專家教您科學補鈣的竅門。

哪些食物可以幫助補鈣?

食物的含鈣量、單次鈣攝入量,以及人體的吸收率,是判斷食物能否補鈣的三個重要標准。我們的日常飲食中,常見的含鈣比較多又容易吸收的食物,主要有以下幾類。

第一個是奶制品,每100毫升的牛奶中大約含鈣有120毫克,而且這些鈣很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醫生一般會鼓勵病人喝牛奶來補鈣﹔第二個是堅果,堅果的含鈣量也比較高,其中的榛子仁的含鈣量最高,但也需要控制進食量,以平衡油脂的攝入量﹔第三個是豆制品,比如豆腐干、豆腐皮、白豆腐,這些含鈣量比較高,但不包括豆醬﹔第四個是地草生的綠色蔬菜,如大白菜、羽衣甘藍、西蘭花等。

需要提醒的是,蝦皮和骨頭湯,含鈣量並不高,也起不到很好的補鈣作用。蝦皮的鈣主要含在蝦殼裡,加工好的蝦皮含鹽比較多,人們通常吃的量較少,食用后對其中鈣的吸收率很低。另外,高鹽也會加速我們體內鈣的流失。動物的骨頭中雖然含有較多的鈣,但並不是我們人體能夠吸收的活性鈣,而且骨頭中的鈣很難溶解到湯裡面去。因此,喝骨頭湯起不到補鈣的作用。相反,由於骨頭中的鈉鹽和嘌呤含量高,所以喝太多骨頭湯,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沒有好處。

如何正確服用鈣劑、鈣片?

目前市面上的鈣,大致可分為無機鈣、有機鈣和生物鈣三類。無機鈣包含碳酸鈣、納米碳酸鈣等,其中我們最常用的是碳酸鈣。碳酸鈣含鈣量高,而且經濟實惠。但是它必須有胃酸的作用,才能分解為鈣離子,被人體吸收利用。臨床上醫生會建議患者,飯后馬上服用鈣片,因為此時經過食物的刺激后,胃酸分泌比較多,有利於分解鈣離子。同時建議患者把鈣片嚼碎服用,這樣更適合於胃腸吸收。

有機酸鈣如葡萄糖酸鈣、乳酸鈣還有檸檬酸鈣,這些鈣的含鈣量比較低。但因為不需要胃酸的參與,水溶性比較好,對胃腸的刺激性小,所以比較適合於老年人使用。

新型鈣劑,如氨基酸螯合鈣、蘇糖酸鈣、鎂鋅粒羥磷灰鈣等,其中氨基酸螯合鈣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能夠提高腸道對鈣的吸收力,適合老年人補鈣選用。

服用鈣劑、鈣片的時候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

首先,服用鈣劑最好搭配維生素D。因為維生素D和鈣是一對好搭檔,維生素D能夠促進鈣的吸收,如果維生素D缺乏的話,鈣的吸收率就會下降。同時可以適當地增加一些日光照射的時間,充分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

除此之外,還需要補充維生素K2。研究顯示,維生素K2能夠促進骨鈣素的羧化,促進成骨細胞的活動,抑制破骨細胞活動,以促進鈣在骨骼的沉積,並且可以防止由於高鈣飲食而造成的血管鈣化。

補鈣補出鈣結石是真的嗎?

正確的補鈣跟腎結石並沒有直接的關系。在腎結石中,草酸鈣結石最為常見。鈣和草酸基本上都是從食物中攝取的,鈣在腸道可以與草酸結合,形成不能被胃腸道吸收的草酸鈣,通過糞便排出體外。所以說,合理的攝入充足的鈣可以減少草酸吸收,預防草酸鈣、腎結石的形成。

總而言之,缺鈣有風險,老年人一定要重視鈣的補充,正確合理補鈣,及時找出其背后的問題后“對症下藥”。

專家: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謝培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