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吸入劑使用的這些誤區,你避開了嗎?

浙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章建軍、周林水、王建平
2022年01月07日08:4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秋冬季節天氣多變,晝夜溫差大,空氣干燥,是呼吸系統疾病的好發期,一些“老病患”,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最容易在這個時候復發呼吸道疾病。

其中,以慢阻肺和哮喘為代表的慢性氣道疾病是我國現階段疾病防控的一大挑戰,而吸入療法的藥物直接作用於肺部,具有起效迅速、療效佳、安全性好的優勢,因此。通過各種裝置吸入藥物已經成為治療慢性氣道疾病的常用方法。

然而,許多患者由於沒有掌握醫生和藥師交待的裝置使用技巧和用藥注意事項,往往導致治療效果不佳、造成不必要的藥物浪費,甚至引起藥物不良反應。那麼,吸入劑在使用過程中都有哪些誤區需要規避呢?

誤區一:認為部分藥物中含有激素,過分關注副作用,導致少用藥、擅自停藥、不規律用藥。

誤區二:吸完之后沒什麼感覺,認為裝置裡沒有藥物。

有些吸入裝置,每一吸所含的藥粉劑量很少,吸入時你可能感覺不到它,然而,隻要你按照正確的步驟操作,那麼就已經吸入所需劑量。

誤區三:指示窗數字顯示已經到0,但搖一搖還有聲音,說明還有藥,繼續使用。

出現這種情況時,搖動吸入器所聽到的聲音不是藥物產生的,而是干燥劑產生的,應予丟棄。

誤區四:醫生給我配了兩種吸入劑,我省著用,每天隻用一種。

對於症狀較重的慢阻肺患者常常需要兩種吸入劑聯合使用,一般是ICS/LABA聯合LAMA,這兩種藥物每天都要按時吸入,才能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誤區五:用后不漱口或漱口水下咽。

吸入劑裡的藥物常含有激素成分,如果吸完后不及時漱口,很容易造成口咽部的真菌感染,漱口水下咽則會因全身吸收后激素長期慢性刺激引起副作用。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吸完后漱口5-6次,而且是深部漱口,這樣才能在長期使用過程中不出現局部不良反應。

能夠正確操作吸入裝置和定時定量吸入藥物是保証療效的基礎,然而在實際使用過程中,患者還會碰到許多其他的問題,比如裝置的上藥,吸嘴要包多大,按壓和吸入的協同性等等。所以建議您第一次使用或更換吸入裝置時,向醫生或藥師尋求專業的指導,同時,如果您有任何關於吸入劑的使用問題,歡迎攜帶自己的吸入裝置,到醫院咳喘藥物服務門診進行咨詢,請專職藥師進行專業評估。

本文由浙江省中醫院主任醫師王建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