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一上歲數為啥就步履蹣跚?可能是患上肌少症

2022年01月12日08:2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步履蹣跚,是老年人常見的姿勢——彎腰駝背、兩腿變形、行走時左右搖晃、舉步維艱。我們常常以為老年人腿腳不靈便是常有的事,但其實這也是有原因的,最為常見的原因之一便是“肌少症”。

肌少症,又稱“肌肉減少症”。是指骨骼肌減少、肌力減弱、肌肉與神經生理功能減退的現象。它與年齡增長相關,常與骨質疏鬆並存。往往表現為肌肉疼痛,骨骼變形,呈現出漸進性彎腰駝背、兩腿彎曲、站立不穩、步履蹣跚、行走困難、極易疲勞等一系列老年態勢,又稱之為“活動障礙綜合征”,是導致老年人跌倒與骨折的常見原因。骨折后臥床又會引發多種疾病,如栓塞性疾病、心梗、腦梗、肺梗、腿梗、壓瘡、感染等,嚴重時會導致死亡。

肌少症還會影響多臟器生理功能,如呼吸、循環、消化、內分泌、新陳代謝等,誘發各種疾病,影響健康與壽命。

肌少症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年齡與運動

隨著年齡的增加,老人們人際往來減少,社會活動范圍縮小,戶外運動缺乏,久坐與臥床的幾率增加,導致肌肉、神經、骨骼呈現退行性變化,漸進性衰弱。從大致40歲起,我們的骨骼肌就開始衰老,數量和質量平均每年減少8%左右,70歲之后減速翻倍。倘若年輕時缺乏鍛煉,肌肉量儲備不足,年老后肌肉衰老的速度會更快。

2、飲食與營養

老年人活動減少,還容易導致食欲減退,食量減少。另外,老年人的食譜通常會變窄,容易營養不良,尤其是蛋白質、維生素D、鈣、磷等攝入不足,會導致人體肌蛋白減少,肌肉萎縮,骨量減少,骨密度降低。

3、衰弱與疾病

由於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大腦、皮膚、四肢、以及五臟六腑的“老化”和“衰弱”是不可避免的現象,由此而引發的各種各樣的疾病。比如腦部萎縮、體重下降、肌肉減少、骨質疏鬆、皮膚鬆弛、褶皺增多、失智失能、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等,都是老年人的常見病、高發病。此外,多種藥物長期服用后的副作用,也是加速肌少症、骨質疏鬆以及多種疾病進程的重要原因。

據文獻報道,肌少症、骨質疏鬆症引發的跌倒后骨折,是65歲以上老年人死亡的第一位原因,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因此,強身健體要從小做起,老年人要堅持加強肌力與骨骼的鍛煉,增加戶外活動,接受陽光沐浴,科學合理膳食,規律作息時間,做到勞逸結合,培養良好的行為與習慣,既要有充裕的肌力儲備,又要減緩肌力衰弱的進程。如此方能活出健康、快樂、幸福、長壽、優雅、美麗、精彩的老年。

本文由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郭述真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