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不帶就反彈?關於牙齒矯治后的保持器你知道多少

同濟大學附屬口腔醫院正畸科陳孛蓓、廖崇珊
2022年01月14日08:2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正畸治療“一半靠醫生,一半靠自己”,矯治后需要佩戴保持器來保持矯治效果的長期穩定。這個時候患者都會提出疑問,為什麼要靠保持器來維持穩定?保持器選哪種比較好?保持器需要戴多久?今天我們就一起了解一下“保持”的原因和方法。

一、為什麼要戴保持器呢?

錯牙合畸形矯治后,牙和頜骨都有退回到原始位置的趨勢,正畸臨床上稱之為復發。為了鞏固牙頜畸形矯治完成后的療效,保持牙位於理想的美觀及功能位置而採取的措施,稱為保持,它是正畸治療的最后一個步驟,是矯治過程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階段。而矯治以后要進行保持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牙齒矯治后有退回到原來位置的傾向

2、矯治后牙齒周圍的骨骼及鄰接組織的改建需要一定的時間

3、咬合的平衡尚未建立

4、口腔不良習慣未破除

5、生長型及性別對矯治效果的影響

6、第三恆磨牙的萌出

7、超過牙頜正常限度的正畸治療將導致療效不穩定

二、保持器選哪種比較好?

1、活動保持器:可自行摘戴,吃飯和刷牙的時候摘掉,其余時間保持佩戴。

(1)標准Hawley保持器:是目前最常用、歷史最悠久的活動保持器,為Hawley於1920年所設計。它由自凝樹脂和彎制鋼絲組合完成,分上下兩部分,這種保持器有輕微的矯治效果,如使牙齒小量移動,進行個別牙齒的壓入、伸長或近遠中向移動等,有利於咬合關系的穩定,但是這種保持器會有鋼絲在唇側暴露,不夠美觀。

(2)負壓壓膜保持器(透明保持器):由彈性塑料制作,覆蓋所有牙列的牙冠,用於矯治后的保持,有利於咬合關系及牙位的穩定,效果良好。壓膜保持器外形美觀,體積較小,異物感小,目前應用較為廣泛。但塑料薄片容易磨損,使用壽命較Hawley保持器短。

2.固定保持器:用各種固定裝置粘接在牙冠表面來進行保持,包括下前牙區舌側固定保持器、粘固式前牙固定舌側保持器、針對上中切牙間隙的固定舌側保持器等,其優點是可不受患者合作因素的影響,且保持效果穩定、可靠,適合於需長期或終生保持的情況。缺點是不易清潔、易有菌斑堆積。

3.功能性保持器:功能性矯治器的特點是通過傳遞和轉移口腔周圍環境中的口頜肌功能力量,抑制或刺激骨髓生長過程。比如加了舌柵的保持器,就是為了破除不良的吐舌習慣。對於生長發育期己經進行了功能矯形治療的患者,視情況在治療結束后選用相應的功能性矯治器作為保持牙合關系的保持器,通常運用到患者生長發育基本結束為止。在運用功能性保持器進行保持時,應配合肌功能訓練、調牙合等方法來加快肌肉、牙齒對新環境的適應,盡快建立起新的肌動力平衡,從而有利於矯治效果的穩定。

三、保持器需要戴多久呢?

由於正畸治療完成后復發趨勢可能始終存在,所以一般情況下正畸治療完成后要求至少保持2年。通常第1年需要全天戴用保持器,第2年開始根據患者具體情況酌情調整,逐步過渡到夜間戴用,佩戴時長要聽矯治醫生的建議,對於某些特殊的錯牙合畸形甚至需要終身戴用保持器。

四、佩戴保持器的注意事項

1.保持器的存放:全天戴用保持器時,隻有吃飯、刷牙時取出,每次取出均需存放在專用收納盒內。不要餐巾紙包一包隨手丟在桌上,很容易遺忘或不小心扔掉。

2.保持器的清潔:對於活動保持器,可用水洗或濕棉簽、牙刷輔助清潔。也可以將保持器浸泡於義齒清理液中,或者每周使用1-2次超聲波清洗機進行清潔。不要用熱水燙和用酒精等溶劑泡,以免矯治器變形。

3.保持期間復診:戴用保持器期間定期來專業口腔醫療機構復查,通常是3-6個月復診一次,以確保早期發現一些復發的征兆。如果感覺保持器鬆動,不貼合,需要及時復診調整。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