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早诊早治至关重要 高危人群建议做这些检测【2】

2017年12月07日13:3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原标题:这些区域可以免费癌症筛查了,名额1万人!

  早诊早治,这个观念还要推广

  “筛查出较多的癌症高风险人群,并不是一件坏事。”重庆市肿瘤医院、市肿瘤防治办公室项目负责人周琦说,调查问卷涉及身体状态、生活习惯和遗传背景等内容,癌症往往和这些因素有关,如果有不良的生活习惯、家族中有人得过相同的癌症,你就可能是癌症高风险人群,但你不一定已经得癌了。

  “通过问卷,你被评估为癌症高风险人群,这可以让你对癌症提高警惕,多多关注自己的身体,早筛查早发现癌症;如果没有癌症,也是一种提醒,你是癌症高风险人群,就要马上踩刹车,赶紧改变生活习惯,不要让自己离癌症越来越近。”

  周琦称,大家不需要谈癌色变,其实,癌症就是一个可防可治的慢性病。“可防”是指通过筛查可以把一些癌性病变检查出来,“可治”是指越早进行癌症治疗效果越好。

  拿多数消化道肿瘤来说,均有从癌前病变到早期癌再到浸润性癌的演变过程。这就为消化道早期癌的诊断和早期治疗奠定了基础。以食管癌为例,早期食管癌患者通过积极治疗,五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晚期治疗五年生存率仅5%。

  在重庆,肺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胃癌的发病率排前五位,但这些癌症其实都有早期的诊断方法。比如肺癌可通过低剂量的CT;乳腺癌则通过彩超和钼靶检查;结直肠癌和上消化道癌通过胃肠镜检查;肝癌就做彩超和判断ASP(甲胎蛋白)指数来进行早期的诊断。因此,癌症早诊早治势在必行。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