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早诊早治至关重要 高危人群建议做这些检测

2017年12月07日13:3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原标题:这些区域可以免费癌症筛查了,名额1万人!

  人民网重庆12月6日电(陈琦)癌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不够及时和未能及时干预。重庆新一轮免费癌症筛查开始了,只要你在渝北、北碚、南岸、九龙坡区居住了3年以上,年龄为40-74岁,就可申请免费筛查,全市只有1万个名额!

  此次癌症筛查,提供1万名免费名额,对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肝癌等5大类癌症开展筛查,居民可就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

  五年完成20余万人问卷调查 超7成患癌高危人群   

  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是国家重大医改专项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庆自2012年开展癌症免费筛查项目以来,为20余万名居民进行了癌症高危评估,共评估出癌症高风险人群153053人(一人可能存在2种及以上高危癌种的情况),癌症高风险人群超过总数的七成。

  其中,筛查出肺癌高风险41183人次,上消化道癌高风险39460人次,肝癌高风险28060人次,大肠癌高风险26808人次,乳腺癌高风险17542人次。找出癌症高风险人群后,再请他们到指定医院做相关的临床筛查。

  据了解,通过临床检查5万余人,共筛查出519例疑似癌症,确诊120例(肺癌38例、乳腺癌18例、食管癌11例、胃癌27例、大肠癌25例、肝癌1例)。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