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你的卵巢“年龄”有多大?保养要注意4个阶段

邹琳
2021年07月27日08:24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什么是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所谓女性全生命周期,就是新生儿期、婴童期、青春期、生育期、更年期以及老年期。这六个阶段,可以说涵括了女性的一生。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就是对女性进行全人、全程、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实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命质量的目的。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从女性出生的那一刻起,一直到她死亡的那一刻,她的身心健康全部都有专业的人员在管理。健康管理的核心是对健康危险因素的干预,及早发现影响健康的高危因素,及早处理,把疾病扼杀于萌芽的状态。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范围,我这次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女性卵巢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从嗷嗷大哭的小女婴开始,一路成长到青春无敌美少女,到初为人母,最后到白发苍苍老奶奶,卵巢在女性的生殖健康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位置。当人类胚胎细胞的性染色体为46XX时,就代表着是一个小女孩了,她的生殖腺将分化为卵巢。卵巢是一个周期性变化的性器官,它接受大脑的下丘脑和垂体周期性分泌的促性腺激素信号,并能通过各种机制去负反馈调节下丘脑、垂体的分泌功能。就是说卵巢非常听从大脑的指挥,通过自身卵泡的发育、成熟、排卵,决定了女性的生育力以及女性特定的婀娜多姿的体态。

我把卵巢全生命周期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新生儿和婴童时期。女婴出生时候,双侧卵巢的原始卵泡大概有200万个。也可以理解为,一出生妈妈就给了女儿一大笔巨款。后面就是不停的消耗的过程,女儿拿着这笔巨款,不停的消费,期间没有任何补充,慢慢的钱就花光了。到了女性绝经期,老化的卵巢没有卵泡了,就等于钱花完。

第二阶段:青春期。伴随着月经初潮,女性身体里的卵巢迎来了春天般的觉醒。这个阶段的卵巢,就像一朵含苞待放的玫瑰花蕾。卵巢逐渐开始有排卵,有女性激素的分泌,女性出现皮肤细腻、骨盆变宽大、乳房隆起、声调高细等特点。

第三阶段:育龄期。每个女性一生中仅有400~500个卵泡发育成熟。尽管女性每个月都会有一批卵泡发育,但是其中只有一个优势卵泡可以完全成熟并排出卵子,其余的发育到一定的阶段会自动闭锁、萎缩、最后消失不见了。好像古时候皇帝选妃子一样,只有最优秀的那个卵泡被选中,其它的都是无效的卵泡。因此,女性的生育年龄是有限的。这个阶段的卵巢,就像夏天里一朵盛开的玫瑰,表面光滑,圆润饱满。处在这个阶段的你,全身时时刻刻都得到雌激素的滋润,皮肤细腻、光滑、有弹性,全身上下充满年轻健康的活力,乳房饱满坚挺,性欲旺盛,生育能力处于巅峰。

第四阶段:老年期。随着时间飞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原始卵泡逐渐耗尽,并且卵巢实质也会逐渐变硬老化,生育和内分泌功能逐渐减退。这个阶段的卵巢,就像冬天里一朵枯萎的玫瑰,颜色发暗,没有光泽。

本文由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医师邹琳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