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八角只是厨房香料?还有这些你想不到的药用价值

谢东浩
2021年08月03日08:0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自古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 可见“食”在人民心中的重要性。 而这一道道食的出处就来自于厨房,小小厨房,大有乾坤。你可曾知道,你每天烹饪美食的厨房里,有着许许多多有“身份”的食材,除了可以烹调美食,其实,还是一味传统中药材。今天 ,就让我们走进厨房,走进香料中的“大料”——可爱玲珑的八角!

八角

八角茴香,正名为八角。 为乔木,高10~15米;树冠塔形,椭圆形或圆锥形;树皮深灰色;枝密集。 主产于广西西部和南部。

药用价值

为木兰科植物八角茴香Illicium verum Hook.f.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冬二季果实由绿变黄时采摘,置沸水中略烫后干燥或直接干燥。

性味与归经

辛,温。归肝、肾、脾、胃 经。

功能与主治

温阳散寒,理气止痛。用于寒疝腹痛,肾虚腰痛,胃寒呕吐,脘腹冷痛。

用法与用量

3~6g。

储藏

置阴凉干燥处。

食用价值

八角既是中药材,也是最常用的调味料之一,可以烹制出各种美味菜肴,或是磨成粉,作为咖啡或茶的佐味品;也有其他国家,如法国、德国,将其作为酒类的调料。 八角可以焖、炖、煮、腌、卤、泡各类肉制品,有它的参与,食材总是锦上添花,所以在香料中,它被称为“大料”,换句现在时髦的话,可以说是厨房香料里的YYDS了。 八角核祧仁粉可以治疗乳癖,轻者可治愈,重者可缓解症状。

营养价值

八角茴香的主要成分是茴香油,它能刺激胃肠神经血管,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有健胃、行气的功效,有助于缓解痉挛、减轻疼痛。茴香烯能促进骨髓细胞成熟并释放入外周血液,有明显的升高白细胞的作用,主要是升高中性粒细胞,可用于白细胞减少症。

药师建议

阴虚火旺的眼病患者,和干燥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活动性肺结核、支气管哮喘、痛风、糖尿病、热盛者少食,甚至忌食。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光华医院主任中药师谢东浩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