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运动损伤一喷就好?揭秘神奇的“气雾剂”

居宇峰
2021年08月03日08:2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最近有运动损伤的患者问我专业运动员受伤时用的是哪种气雾剂,医院里面有没有配?今天我就借此机会和大家科普一下关于运动损伤气雾剂的一些问题。

职业运动员在赛场上受伤时,应急治疗时往往使用的是“气雾剂”,那这个里面究竟是什么成分,有什么作用呢?

其实这是一种叫作氯乙烷(C2H5Cl)的有机物。它的沸点只有12.3℃,所以在常温常压下是气体。通常,它被储存在压强较高的金属罐中。由于压强较高,所以金属罐中的氯乙烷是液体。在喷出来的一刹那,压强骤降,且由于接触到温暖的皮肤,氯乙烷立刻变成了气体。

物质从液体变成气体,是一个吸热的过程。物质从周围环境中吸收了大量热量,会使周围的温度降低。由液体变成气体的氯乙烷从运动员受伤部位的皮肤上吸收了大量热量,就能使受伤部位像被一下子冰冻了一样,神经被麻痹了,于是疼痛感就被迅速缓解了。而且就像冰敷一样,有效阻止了短时间内受伤组织的进一步肿胀。

但是氯乙烷所起的是一种局部麻醉的作用。它被用来处理一般的肌肉挫伤或扭伤,而且只能作为应急措施,因为疼痛虽然暂时解除了,但是并不能起治疗作用。到比赛结束以后,运动员还要接受正式的治疗。

所以我们在日常门诊中并不推荐使用该款气雾剂,我们目前常用的为云南白药气雾剂。它有红白两瓶,红色为保险液,白色为气雾剂。如何正确使用这两瓶药,很多患者朋友们还是充满疑惑的,我就借此机会在这里和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红色保险液和上面介绍的气雾剂功能效果非常相似,可以起到急性冷冻止痛消肿的作用,正确的使用方法是对准疼痛的部位持续喷涂1分钟左右,注意喷的时间不能过长,而且离的不能过近,以防产生冻伤。

一般喷保险液三分钟后,可喷白色的气雾剂,喷出的褐色液体会在患处表面形成一层药物膜,里面有很多中药成分有助于活血散淤、消肿止痛。所以千万不要将药物膜清洗干净而影响效果,也不可将两支气雾剂顺序颠倒使用。然后过一段时间再按此顺序再次使用。

使用云南白药气雾剂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有皮肤破损和伤口的禁忌使用。2.使用完气雾剂不能立刻活动,需要休息。3.如果包裹弹力绷带要松紧适度,不宜过紧才可以避免肿胀加剧。4.不可将两支气雾剂使用顺序颠倒。5.根据伤处情况,两种气雾剂都可重复多次使用。

希望大家看了之后有所收获,对气雾剂有正确的认识并能在运动损伤后正确使用气雾剂。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