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什么样的眼球突出需要治疗?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梅艺璇、韩金蓉
2021年09月22日08:42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一些人的眼球突出明显。引起突眼的原因有很多,通常来说,近视者的眼球突出主要与眼轴延长有关,但也有一些是由其他疾病造成的。那么,哪些情况下的眼球突出需要治疗?如果出现异常的眼球突出又该怎么办?

什么是病理性突眼?

突眼是指眼球的突出,眶脂肪的含量决定了正常眼睛突出度的大小。一般的眼睛突出度约为12~14毫米。如果眼球突出度超过了22毫米,或两个眼睛突出度差值大于两毫米,又或在就诊观察中眼球突出度不断增加,通常可确诊为病理性突眼。

哪些情况下的突眼需要治疗?

眼眶突出分为三种类型,第一大类是肿瘤。肿瘤生长会压迫神经、血管,轻者导致复视、眼运动不好,重则直接压迫视神经,引起视网膜病变、视神经坏死,最终可导致失明,需要进行切除手术。

第二类是血管性病变。建议有条件的患者及早干预治疗,可以使突出好转,甚至恢复正常。

第三类是甲状腺相关眼病。国际上将甲状腺相关眼眶疾病分为三种类型,按照轻重程度的评分来判断是否进行治疗。通常情况下,低于三分的可以观察,不需要积极干预;大于三分的则需要干预治疗。激素是治疗的首选,分静脉、口服、局部用药,其中比较推荐采用静脉进行治疗。如果病情加重,则需要进行减压手术,将眼眶内外壁打通,扩大鼻腔与颞窝,从而加大视眶的容积,但治疗不了根本,仅可改善症状。

这种情况下,可考虑是毛细血管瘤。毛细血管瘤是一种良性的血管内皮肿瘤,表现为婴儿哭闹的时候眼睛青紫,在临床上的发病率较高,尤其是0~4岁的儿童容易患这种疾病。

如果出现在眶上部,充血后眼眶抬不起来,遮住了瞳孔,越早治疗越好。如果在表浅、局部外侧的,没有改变眼睛位置,只是外观有一点改变,眼睛也未压迫视神经、眼球,这种情况下可以观察是否会慢慢萎缩,也可以通过口服药物、局部注射来治疗。

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眼眶病及眼肿瘤主任医师杨新吉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