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收好这份疫苗接种时间表!按部就班打疫苗

刘敬、侯硕
2021年10月27日18:2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疫苗的重要性,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了。宝宝一出生就要接种那么多疫苗,新手爸妈如何才能搞清楚疫苗的种类和接种时间呢?

一般来说,宝宝一出生,医生就会发放一本预防接种证。或者在宝宝出生一个月内,新手爸妈可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自行领取。这本预防接种证上会详细写有宝宝应注射的疫苗和具体注射时间。只要宝宝没有禁忌症,家长都应及时给孩子接种。如果有漏注疫苗,可能会影响孩子入托、入园、入学,所以父母一定要提高重视程度。

一类疫苗接种时间表

根据我国《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21年版)规定,儿童自出生后至1周岁,几乎每个月都要接种疫苗,其中需接种的一类疫苗时间表如下:

出生时:

卡介疫苗(第一剂);乙肝疫苗(第一剂)。

一月龄:

乙肝疫苗(第二剂)。

二月龄:

脊灰灭活疫苗(第一剂)。

三月龄:

脊灰灭活疫苗(第二剂);百白破联合疫苗(第一剂)。

四月龄:

脊灰灭活疫苗(第三剂,口服);百白破联合疫苗(第二剂)。

五月龄:

百白破联合疫苗(第三剂)。

六月龄:

乙肝疫苗(第三剂);A型流脑多糖疫苗(第一剂)。

八月龄:

麻腮风疫苗(第一剂);乙脑减毒活疫苗(第一剂)或者乙脑灭活疫苗(第一剂、第二剂)。选择乙脑减毒活疫苗时,采用两剂次接种程序;选择乙脑灭活疫苗接种时,采用四剂次接种程序。乙脑灭活疫苗第一,二剂次间隔7-10天。

九月龄:

A群流脑多糖疫苗(第二剂)。

十八月龄:

百白破联合疫苗(第四剂);麻腮风疫苗(第二剂);甲肝减毒活疫苗(第一剂)或甲肝灭活疫苗(第一剂)。选择甲肝减毒活疫苗接种时,采用一剂次接种程序,选择甲肝灭活疫苗接种时,采用两剂次接种程序。

两岁:

乙脑减毒活疫苗(第二剂)或乙脑灭活疫苗(第三剂);甲肝灭活疫苗(第二剂)。

三岁:

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第三剂)。

四岁:

脊灰减毒活疫苗(第四剂,口服)。

六岁:

白破疫苗(第五剂);乙脑灭活疫苗(第四剂);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第四剂)。

按时接种,给宝宝筑牢防护墙

新手爸妈们要注意了,之所以强调接种时间表,是因为不同疫苗具有不同的免疫程序,这是根据抗体水平在人体内变化、疾病感染风险、临床试验和多年科学实践为依据来制定的。比如乙肝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脊灰疫苗等这类疫苗,至少需要完成三剂接种,才能使儿童身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同时,随着年龄增长,孩子体内原有通过接种疫苗获得的免疫力也会逐渐下降。因此,有些疫苗还要进行加强免疫。

有些家长可能会疑惑,有些阶段需要接种不止一种疫苗,同时接种两种疫苗是安全的吗?

《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规定,儿童一次可以接种两种第一类疫苗,两种及以上注射类的减毒活疫苗如未同时接种,应间隔≥28天接种。而灭活疫苗和口服减毒活疫苗,如果与其他疫苗未同时接种,则对接种间隔不做限制。

若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接种时间发生冲突,也是可以同时接种的,但是要在不同部位接种,接种前应咨询医生,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要强调的是,接种疫苗可以推迟,但不能提前。在实际生活中,疫苗接种可能会因宝宝外出、生病或者疫苗缺货等原因无法按时完成,只要完成全部剂次,并不会影响最终的保护效果,只是会延迟疫苗产生足够抗体的时间。

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于清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