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孩子疫苗怎么打?这些知识家长要知道

刘敬、陈一鸣
2021年10月27日18:5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带孩子打疫苗是每一位家长的必修课,家长都想给孩子最好的,疫苗也不例外。拿到疫苗接种本后,许多家长感到迷茫,这么多种类的疫苗应该怎么选择?疫苗之间又有哪些区别呢?

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有什么区别?

进口疫苗一定比国产疫苗好?其实不然。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都可以对疾病起到预防作用。而且,无论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只要达到了国家的相关标准,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审批,就都是安全有效的。

两种疫苗主要的区别在于,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的种株不同、免疫程序不同或者接种对象的起始年龄有差异。因为每个国家的生产原料不同,导致生产工艺和原辅料不同,疫苗的适应症或禁忌症也有所差别。所以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在同类疾病预防过程中,不要给孩子混合使用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避免因混合使用而影响接种效果。

免费疫苗和自费疫苗都需要接种吗?

免费疫苗和自费疫苗又分别称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其中一类疫苗由政府免费提供,公民应当按照政府规定受种,比如乙肝疫苗、百白破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等;二类疫苗是公民自愿自费接种的,比如五联疫苗、Hib疫苗、水痘疫苗等。

首先,针对同一种疾病的预防,如果第一类和第二类名录中都有相应的疫苗,建议优先选择第一类疫苗,即免费疫苗。因为第一类疫苗均经过了国际或国家论证,有明确的科学依据,安全性和有效性较高。

其次,如果孩子存在对某种第一类疫苗有接种禁忌的情况,经医生评估可以选择第二类疫苗中具有不同功效、不含接种禁忌的同类疫苗接种替代,以免孩子成为免疫空白者。

第三,我国的第二类疫苗中有一些在国际上属于第一类疫苗,只是考虑到国内还缺乏相关疾病的流行病学可靠数据等综合因素,在我国尚未纳入第一类疫苗的管理。有经济条件的家长,可以根据孩子身体情况而选择接种。

第四,第二类疫苗中也有不少联合疫苗,比如俗称五联苗的甲型乙型肝炎联合疫苗、麻疹腮腺炎联合减毒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等。由于接种联合疫苗可以同时对几种疾病产生抗体,减少孩子接种疫苗的次数,所以也广受家长的青睐。

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的划分也不是绝对不变的,比如甲肝疫苗、麻腮风疫苗在2007年以前是二类疫苗,但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它们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类疫苗。从医学和防病的角度来看,所有上市的疫苗都非常重要,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及家庭经济实力,来选择适合孩子的疫苗进行接种。

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于清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