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糖尿病患者腿脚异常?小心糖尿病足!

梅艺璇、侯硕
2021年10月29日08:4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一些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发现自己的足部莫名其妙出现破溃、感染,这时就要小心糖尿病足了。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引起的一种常见并发症,对于人体健康危害非常大,如果不及时治疗,甚至会有截肢的风险。那么,什么是糖尿病足?糖尿病足又有哪些表现?

糖尿病足是什么?

糖尿病患者长期的高血糖会导致神经病变和各种不同程度的血管病变。这些病变可能会导致足部的溃疡、感染、坏疽,也即是我们说的“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一个严重并发症。目前我国成人糖尿病的发病率约为12.8%。也就是说我国有超过一亿的糖尿病患者,在这些糖尿病患者当中,大约有30%的患者会出现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足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在患者足部,比如在没有诱因的情况下出现了溃疡或坏疽,甚至坏死。

不过更常见的是在具备轻微诱因的情况下,通常是一些我们不易发现的外伤会成为诱因,比如日常生活中的泡脚。很多老年人喜欢拿热水泡脚,正常情况下泡脚之后会觉得很舒服,不会有什么损伤。但是糖尿病患者就不一样了,因为他们很容易出现神经改变或末梢神经炎,对温度的感知能力下降——往往水已经很烫了,但脚还没有查觉,继续加热水,这样就会出现足部烫伤,进而导致足部出现溃疡、坏疽、感染等情况。而这种情况在临床中并不少见。

总的来说,不管有没有诱因,足趾经常出现感染、坏疽、坏死,是糖尿病足主要的临床症状和表现,患有糖尿病的老人们尤其注意。我们也更要关注父母的身体,留心观察,出现相应情况时及时带老人就医。

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佟铸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刘敬、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