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查出乳腺纤维瘤要紧吗?专家:做好5点轻松预防

王亚如  钱明平
2022年03月11日08:4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门诊里经常会遇到带着孩子来看乳房纤维瘤的家长,患者多为高中生和大学生,父母们都极度担心乳房纤维瘤会恶化为乳腺癌,但这是真的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要了解,什么是乳房纤维瘤。

乳腺纤维瘤是乳房无痛性肿块,很少伴有乳房疼痛或乳头溢液。乳房肿块多在无意中、洗澡时或体检时被发现,其中单发肿块居多,有时会多发,也有两侧乳房同时或先后发现肿块的情况。肿块的形状多为不规则球形,在触诊时能发现肿块边缘清楚,表面光滑,富有弹性,没有压痛,活动度好。

为什么会出现乳腺纤维瘤?

由于内分泌调节失衡、雌激素水平过高,患者对雌激素反应敏感,引起乳腺组织过度增生,进而形成乳腺纤维瘤。

怎样诊断患有乳腺纤维瘤?

首先,由于乳腺纤维瘤多发生在年轻女性身上,女性自己或医生可以摸到乳房内有圆形或卵圆形、大小不一、质地较硬、光滑活动、不痛的结节。其次,可以做B超检查,如果诊断困难,可以作肿块穿刺活检。

乳腺纤维瘤怎么治疗?

乳腺纤维瘤是常见的良性肿瘤,极少恶变,而且发展缓慢,没有症状,可以密切观察,定期随诊。

如果不想手术但要缩小肿物,可以进行药物治疗,采用激素疗法,部分患者用药后结节会缩小,但停药后易反弹。而对于较快增大、孕前较大的纤维瘤和有乳腺癌家族史的患者,应当进行外科手术,包括乳腺微创旋切手术和传统手术切除,完整切除肿块。

日常又该如何预防乳腺纤维瘤?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控制高脂肪、高热量饮食的摄入,不乱服用外源性雌激素。

2、掌握乳房自我检查方法,养成每月一次的乳房自查习惯,若发现原因不明的乳腺结节,应及时去医院诊断。

3、避免和减少心理紧张因素,保持心情舒畅,保持规律作息,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4、定期到院体检,及时就医。

5、加强青少年健康教育,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

本文由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钱明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